【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八次会议第206提案的答复

 

刘庆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濮阳高等教育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您的提案可以看出,您对濮阳、河南甚至全国的高等教育现状及发展形势都做了深入的调研和了解,材料掌握详实、形势分析合理、意见建议诚恳,符合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诚如您所言,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教育大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滞后,没有1所在全国叫得响的高校;濮阳更是全省没有独立本科院校的5个省辖市之一(另外4个分别是鹤壁、漯河、三门峡和济源),再加上从我市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很少选择回来建设家乡、服务家乡,这就造成了我市高端人才严重短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市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做了许多工作。2015年之前,我市还只有濮阳职业技术学院1所高职高专院校,2015年4月,市政府依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大学联合举办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填补了我市无本科教育的空白。2017年6月,经过多方努力和积极争取,濮阳市卫生学校升格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高等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人民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没有独立的本科高校,一直是濮阳人民心中的痛,是历届市领导心中的牵挂。就像您说的那样,引进高校设立分院(校)是一条简便易行的捷径,早在2012年时,市政府就计划依托我市石油化工这一支柱产业,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举办1所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市政府多次组织人员赴中国石油大学对接,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但由于当时该大学已经在北京和山东东营举办了两所独立学院,教育部不同意其再设立独立学院,此事不了了之,我市错失了一次大好机会。

根据您的建议,今后,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一是积极协调省教育厅,在编制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时,重点考虑在5个没有独立本科院校的省辖市规划设立本科院校,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初步同意;二是纳入本科院校设立规划后,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濮阳工学院脱离河南大学而独立设置、独立办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文凭;三是不断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油田职业中专(或技师学院)升格为大专院校;四是在实现“一本三专”的基础上,结合濮阳实际,出台优惠政策,积极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985”和“211”合作,吸引他们到濮阳设立分校,共同培养高端人才,促进高校与地方携手发展,实现校地双赢。

我们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濮阳高等教育一定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最后,再次感谢您为教育建言献策,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2019年6月10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