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杨晓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此建议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关爱。首先表示感谢!您们所提建议与当前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十分吻合,对下步我市全面推进研学旅行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文件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相继到湖北宜昌、济源等地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评选了一大批中小学实践基地(营地),倾力研发精品课程,打造濮阳特色精品路线,有效加快了研学旅行工作的整体推进。

一、加大政策舆论宣传,提高研学旅行社会认知。两年来,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把研学旅行工作当做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大事来抓,先后组织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研学负责人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国内研学旅行的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并对全市研学旅行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去年5月份,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办了为期3天的校外教育暨研学旅行能力提升研修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教育研讨、实践体验、基地观摩等方式,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推动研学实践教育的规范化、品质化、内涵化发展;通过电台、校园广播站、微信平台、告家长书等方式对研学旅行工作进行宣传,使学校、社会和家长充分认识青少年参加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研学旅行健康运行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加快部门协同推进,实现研学旅行统一管理。为确保全市研学旅行工作顺利实施,促使相关部门尽快形成工作合力,由市教育局牵头,联合发改、公安、财政、交通等九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共同成立了濮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教一科,具体负责研学旅行统筹、规划、管理和指导。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也制订相应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定期检查工作推进情况。严格研学市场准入条件和服务标准,对研学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成功申报省级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专项性)基地4所,命名市级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营)地13所。

三、加大课程研发力度,强化研学旅行理论指导。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具有综合性、开放性、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体验性等特征。6月份,按照《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要求,市教育局转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征集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的通知》,鼓励全市项目实施学校参照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劳动实践6大板块要求,深入挖掘濮阳地方特色资源,积极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目标系列化构建、研学课程策略实施,以及研学旅行课程实施模式、评价体系构建等研究,拟通过试点运行的方式,于今年8月份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学精品课程和富有本地特色的精品线路,引领本地研学方向,建立地区性质的研学规范,为全市研学旅行工作顺利实施奠定理论基础。目前该工作正处于广泛征集中。今后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目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以强力的课程支撑,将研学旅行活动作为考察探究类综合实践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逐步杜绝“游而不学”“学而不研”的现象,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能够主动体验美好、升华自我,确保助推全市研学旅行工作长远健康规范发展。

四、加强安全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生出行平安。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强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机制探索和建设,印发濮阳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统一实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备案制度,凡学校开展研学活动必须做到“六看五审四保障”,“六看”即认真查看学校的活动申请报告、实施方案、线路规划、课程设计、经费保障、家长告知书,“五审”即严格审查活动安全应急预案、活动方案、出行车辆及司机资质、随行医保人员资质和委托开展研学的企业或机构资质、研学活动备案表;“四保障”即组织研学旅行的学校必须购买校方责任险,学生必须全部购买人身意外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关口前移、审批先行,进一步落实了安全保障措施,明确了各方安全责任,真正建立起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再次感谢您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以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关心支持教育工作,以便我们及时改进。

 

 

 

                                             2019年815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