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28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28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濮阳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濮阳地方语言保护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语言文字事业的奉献、关心和支持!

语言是国家的重要资源,方言是地方文化的丰富宝藏。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面临着最为猛烈的城镇化和全球化浪潮的冲击,而作为乡土文化重要载体的方言,其传承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深切感受到了方言的处境和可能带来的危机,不少保护方言和地方性文化的项目也陆续启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方针,随之政府、学校开始为方言的生存提供一定的空间。2008年10月,国家语委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录制项目。作为在政府层面实施的重大工程,该项目制定了科学规范的调查手册,并深入各地寻访老中青方言说话人,调查收集当代中国的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以及普通话的实态、有声语料,并进行科学整理、加工和有效保存。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下发了《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教语信〔2015〕2号)文件,启动了一项为期五年的语保工程,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通过科学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进而推进深度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河南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要求组建4个专家团队开展我省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全省设置33个方言调查点,我市设濮阳县调查点和范县调查点,2018年语委办配合省专家团队进行了濮阳县方言调查收集工作,今年进行范县方言调查收集工作。

近两年我市五县一区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调查工作也在持续开展。一批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语言文字工作者入乡入村调查收集普通群众使用普通话或方言交流的情况,录下音像资料上传教育部统计平台。2017年、2018年我市共收集语音资料4800份,2019年此项工作将在暑期开展。根据近两年教育部反馈情况显示,我市广大群众普通话达标率80%,能够达到国家要求。随着普通话的推广、生活方式的改变,会说普通话并坚持使用的人群比例逐年扩大,说方言的人群逐渐老去,地方方言呈淡化趋势,逐渐失去活力,所以地方方言保护工作应当引起全社会重视。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有力措施,推动地方语言保护工作。呼吁我市广大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语言文字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社会上关心热爱语言文字事业的人士建言献策,发挥个人专长和部门作用,共同研究制定一系列濮阳地方方言的保护措施。按照“政府主导、学者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对濮阳地方方言进行保护。一是建议政府成立保护濮阳地方方言组织机构,出台保护措施,投入人力物力,确保方言保护工作顺利进行。二是组建专家团队,邀请我市具有深厚专业功底的语言文字专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热爱地方方言保护的学者共同研究探讨如何保护传承我市地方方言文化。三是将我市方言研究成果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展示推广,结集成书籍出版。四是在配合教育部语保工程调查工作的同时对我市地方语言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查与研究,积累地方方言资料,留存音频视频资料等等。五是推动新闻媒体适当演绎一些方言类节目,加强大众对方言的认同感。六是与相关部门结合,借助城镇化发展势头,适当保留一些“乡音化”地名、路名;在一些公共空间,如商场、电影院、公共交通实行普通话和方言双语播报等等。

总之,要做好保存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地域文化,提升文化品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这不仅需要有国家语言政策,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方言保护才能切实得到保证,真正见到成效。

市教育局将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正视保护地方语言的重要性和紧迫感,立足于积极主动解决问题,为濮阳语言文化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19年624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