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吴慧委员:

您提出的“法律不张 则道德不力”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关心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全面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及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齐抓共管,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全面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的普法工作,提高我市师生法律素养和依法治校的水平,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普法、学法、用法的相关制度。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濮阳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并在实践中积极贯彻落实。

二、加强课堂教学,发挥主渠道作用

围绕目标认真抓好法治教育的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逐步建立学校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使法治教育成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学校法治课堂教育主要在中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程中进行,分阶段普及基本法律常识,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各中小学校已按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保证法治教育时间,同时每年春秋两季开学上“法治第一课”,组织学生学习《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青少年学生守法的养成教育,使他们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法律意识。

三、开辟第二课堂,拓展法治教育途径

一是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明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职责,规范法治副校长的管理,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作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纷纷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积极与各级各类学校对接,安排法官、检察官、警官到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全市各成建制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聘任率达到100%,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到学校举办法治讲座每年不少于2次。

二是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从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组织国旗下讲话,周一经典诵读时间诵读宪法、召开主题班会、宣传栏、学生手抄报、知识讲座、师生征文等,进行“法治教育在我心”、“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等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时,集中开展国旗下宪法宣讲、千人诵读宪法、学宪法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活泼生动的形式,提高了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增强了法治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多种课外活动基地,努力开展法治教育。目前全市已建成市教育局劳动实践基地、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华龙区检察院)、南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南乐县四实小)等多个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基地,各学校也积极利用青少年宫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如市第七中学、范县第一初中、华龙区四中等)积极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观看法治电影、参观看守所等实地警示教育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启迪,在警示中得到教育。

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近年来市教育局积极联合市综治办整治校园周边非法设置文化娱乐场所,清理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清理涉及反动、色情、暴力等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非法出版物。联合市公安局对校园周边社会治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打击校园周边抢劫、暴力伤害、绑架、偷盗等违法行为,解决校园矛盾纠纷,改善校园的周边环境,排除校园治安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五、发挥家校合作优势,开展“带法回家”活动

全市教育系统现有在校生约88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每名学生身后就有一个家庭,教育系统天然就具有覆盖面广的特点,自然也承担着向家庭、向社会、向公民普法的义务。我局充分发挥家校合作的优势,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普法一起走”活动,有效开展了“带法回家”活动,学生向家长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鼓励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法律,增强法治意识。多次安排各县区、各市直学校利用校信通、家长会等途径,发动广大家长关注“中国普法”、“河南普法”等微信公众号,“12?4”国家宪法日前夕让学生给每一位家长带回了市司法局撰写的宪法学习之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收到了良好效果。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市教育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与司法、法院、检察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和职能,配合好职能部门开展学校周边专项整治活动,净化社会法治环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二是筑牢课堂法治教育主阵地。落实好教育部对《道德与法治》教材全国统编统用、三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确保2019-2020学年全部使用全国统编新教材。统编新版《道德与法治》小学教材共12册,初中教材共6册,并把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设置为法治教育专册,集中讲授宪法,加强系统性学习。其他册次教材结合相关内容分散嵌入,确保法治教育贯穿始终、全程不断线。小学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规、6部条例和司法解释。

三是创新载体,提高效果。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栏、黑板报、报告会、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弘扬法纪,倡导正气,努力向青少年灌输正确的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远离诱惑,防范犯罪,辨别是非,正确选择人生之路。

四是建立健全法治教育网络。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座谈会、校信通手机短信、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渠道引导家长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并把家长作为学校法治教育的辐射对象,实现“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小手”效应。鼓励青少年学生自学法律知识的同时“带法回家”,要求家长经常对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在校外的法治教育和监督工作,推动家校联合进行普法,逐渐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五是争取早日出台地方立法。2018年我局向市政府、市人大提议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濮阳市学校安全条例》。经研究批准,该条例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9年度地方立法调研项目,目前正处在市内外调研阶段,6月底前将向市人大提交具有必要性、可行性的报告,力争将条例列为2020年度地方立法项目。根据上位法和外地市先进经验,我市的条例将明确各级政府及各政府组成部门如教育、公安、消防、食药监、规划、城建等等各部门职责,明确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与界限,明确教师、家长、学生各自的职责与界限,使我市教育安全有法可依。市教育局将积极开展工作,争取条例早日出台,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大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全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9528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