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答复

 

吴金文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提案》已收悉。

该建议反映的问题抓住了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关键,所提建议十分中肯,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该项建议非常重视,多次到学校调查研究,与家长座谈了解,全面掌握目前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学校管理标准化。下面,我把落实建议所做的一些工作向您作简要汇报,不足之处希望您批评指正

一、办理情况

(一)关于硬件设施问题需向您说明的是:一是教育局先后编制了《濮阳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濮阳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2014-2018年)》、《濮阳市“十三五”农村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出台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意见》、《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先后多次召开全市学校建设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近几年来,通过标准化学校创建、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活动,调动了各县(区)政府和教育部门及学校工作积极性,先后有华龙区、范县、南乐县、清丰县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区),另外,范县、清丰县、南乐县、台前县、濮阳县被命名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濮阳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9月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市领导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我市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均衡发展工作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二是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硬件条件明显改善。各县(区)和市属学校按照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主要实施了六大工程:第一是2009年开始实施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改造校舍面积200万平方米;第二是2011年开始实施的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投入32.3亿元,建设标准化学校870所,新增校舍面积184.73万平方米,投入1.3亿元,为全市60%的中小学校配备教学仪器设备;第三是2014开始实施的“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教育资源两大工程,投资30.65亿元,新建市、县城区学校40所,改扩建城区学校98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454所,新增校舍面积155.29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49.3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万个,购置学生用床、课桌椅、食堂、饮水、洗浴等生活设施设备5278台件套,图书20.7万册;第四是2010开始实施“网络班班通”和“三通两平台”工程,投资1.5亿元,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第五是2017年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约7.3万学生受益。第六是2018年启动实施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投资1.39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51所。近几年,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教育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实现了最美建筑是学校。

(二)关于学制和教材方面的问题。需要向您说明的是:一是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六三学制”改革的意见》(濮教【20166号)意见明确要求,2016年秋季开学起,确定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积极稳妥、有步骤地推行“六三”学制改革,将全市实行“五四学制”的义务教育学校逐步过渡到“六三学制”。目前,实行五四学制的小学1至4年级已全部改为六三学制,实用的教材是六三学制教材,到2021年,实行五四学制的小学、初中将全部改为六三学制,教材全部实行人教版的六三学制教材。

(三)关于教育风气方面的问题。需要向您说明的是:一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十不准》、《濮阳市治理择校乱收费实施意见》、《濮阳市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六条禁令》、《关于教师违规补课处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等系列文件,召开了全市教育督导暨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会议,对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层层签订责任书,规范教育行风建设。二严控教辅资料。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辅资料管理的通知》,出台了严控教辅资料的政策措施,向学生推荐的教辅资料,每生每学期每学科不超过1套,由学生自愿订购。各学校于学期前以“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或向学生家长发放征订意见卡的形式向学生推荐,家长和学生选订后由学校组织征订。学校选用的专题教育读本(含学校自行编印的地方教材、刊物),作为学校图书馆用书,所需费用列入学校公用经费预算开支,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三严格规范考试管理。我们在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的同时,对学校组织考试也进行了规定,各学校每学期只举行1次期末学业水平测试,由市教研室统一命题,统一组织,主要目的是用于检测教育教学质量,不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统考、联考、考级或其他学科竞赛。期末考试结束后,各学校不准公布学生成绩,不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名次,不以成绩评判学生好差。四是开展专项督导,严查违规补课问题。中小学补课问题特别是中小学在职教师双休日节假日办班补课问题,历来都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明令禁止并采取各种措施严厉查处的问题。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禁中小学补课和在职教师课外办补习班,并印发《关于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开展以“宣传典型经验,规范办学行为,更新教育观念,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减负万里行”活动。同时,我们通过新闻媒体、教育科研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我们还采集市直所有在职教师及临时代课老师照片信息,建立了现场比对系统,方便了现场核查。今年暑期,市教育局准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教师办班补课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对违规补课收费行为举报信件进行查处。年初来,重点查处了7起乱收费违规补课案件,党纪政纪处理相关责任人3人,诫勉谈话相关责任人8人,我市办学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存在问题

尽管经过我们的努力,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学制改革稳步推进,随着学制的改革,中小学使用的教材也在逐步走向统一,教育行风得到有效治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但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环境因素等诸多主客观原因的影响,还存在教育投入不到位,学制和教材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个别地方个别学校仍然存在最基本的硬件设施不达标,学校管理不规范,个别学校和教师乱收费、乱办班现象,既加重了学生学业负担也增加了家长经济负担,严重影响了我市教育形象。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学校管理还不规范,对教师办班收费现象熟视无睹,置若罔闻,没有及时制止;教育管理部门治理手腕不硬,没有采取强力措施进行查处。二是个别老师受利益趋动,容易出现违规办班补课、挤占学生活动或休息时间补课等现象,学生课业负担会出现周期性反弹。三是一些家长受社会传统思想的影响,主动要求学校或老师补课,甚至将孩子送到各类补习班进行补课,更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等等。

三、下步计划

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不断努力,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出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充分发挥市政府教育督导团的作用,进一步加大督政力度,督促各级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按照国家规定的设施设备标准,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身高,对全市中小学生课桌椅等硬件设施进行更新,尽量满足不同年级段和不同身高学生的需求,切实保障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

二是确保学制和教材全市统一。严格按照《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六三学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和实施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师资队伍,加强师资配备和培训,加快学校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根据学制改革进度及时调整课程教材,确保2021年学制改革顺利完成,确保全市中小学生使用统一的人教教材。

三是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学校管理,严厉制止乱办班乱补课现象,保证学生休息时间;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和难度;规范教辅资料征订,严厉查处滥发资料现象;认真执行家庭作业量规定,杜绝将批改作业转嫁给家长或由学生相互批改现象。

四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力措施,所以,减负增效必须从课堂教学入手。加强对教师培训和职业道德培养,提高广大教师的科学文化素质职业道德素养,更新教学观念,积极探索研究课标与教材、研究性学习与教学方式变改,把握好教育教学规律,优化教学程序,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教学策略,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五是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市教育局将利用“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启动濮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在全市中小学推进实施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比奖惩等制度,制定统一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比标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统一考核,并实施奖惩。促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发展观、学生观和评价观。同时也积极引导家长和社会逐步形成科学的人才观念,营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家庭和社会舆论氛围,促进广大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特色发展。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对规范办学行为的监管和督查,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宣传有关政策和规定,接受社会监督。要将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随时受理相关举报,加大对违规办班补课乱收费现象的查处力度。要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加大检查的范围和次数,及时掌握情况。对违规办学的学校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以上答复,请予指导。

 

                                                         2019年8月15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