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八届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孙大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生视力保护的提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等八部委出台的《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18〕3号),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1926号)等文件精神,市教育局代市政府拟了《濮阳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国卫疾控办〔2018〕93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濮阳市教育局保健站与市疾病防控中心2018年12月,在市直和华龙区共抽取9所学校(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2所、幼儿园2所、职专1所)开展联合近视调查工作通过这次近视调查,了解和掌握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数,为做好评议考核工作和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结合我站近几年中小学生体检数据,针对幼儿园和中小学生视力问题,我站也先后多次印发了学校近视防控通知,要求学校在近视防控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求学校切实减轻课业负担。严格执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豫政办〔2009〕132号)“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2小时以内”的规定,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最大限度缓解学生视力疲劳的状况。二是要求学校认真落实各项“防近”措施。按照《濮阳市教育局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防近”工作八项规定>的通知》(濮教发〔2009〕195号)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2008年下发的《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开展“防近”工作;落实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防近”工作制度,结合实际主持制定本校学生“防近”工作方案,部署“防近”工作。三是要求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用眼环境卫生状况。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想方设法改善中小学教室采光照明、桌椅配置等教学条件,加强对学校教学卫生状况进行监督与监测,确保教学设施符合《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及相关卫生标准,为学生建立健康的视觉环境。四是要求学校开展“防近”健康教育活动。按照《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近视防治月活动的通知》(濮教办发(2010)76号)要求,开展好“学生近视防治月”活动,举办好“防近月”主题活动,加强“防近”知识宣传。开足开齐每学期9节的健康教育课,把“防近”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的内容,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近视预防知识和技能。五是要求学校全面普及新型眼保健操,将每天上下午两次眼保健操时间列入课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六是要求学校定期监测学生视力,建立学生视力档案,认真记录学生视力状况,做好科学“防近”工作。

为切实加强我市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今后濮阳市教育局将在濮阳市近视率基数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市教育局相关科室相关部门抓好濮阳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的落实工作一是成立濮阳市中小学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科学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管理等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推广工作,强化示范引领。二是将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濮阳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濮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共同成立濮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建立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和动态管理于一体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模式,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管理及科学指导工作,促进视力健康管理公益性服务。四是在河南省学校卫生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分会指导下,遴选部分近视防控专家、技术骨干,协助开展学校视力健康指导和宣传培训。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做好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五是将联合医疗卫生机构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纳入公共卫生管理。以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从健康教育入手,发动儿童青少年和家长自主健康行动,普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识。为0-6岁儿童建立视力档案,及时更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六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着力解决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及相关设备配备不足问题,充分发挥各级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在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工作方面的作用。七是督促学校上好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保证体育锻炼时间质量。加强校医和保健教师的培训工作,每年开展近视眼防治知识与技能专项培训,及时更新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校医和保健教师的业务水平。八是督促学校改善照明环境。会同有关部门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配备、电子产品等达标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我市中小学生及幼儿近视防控工作的关注!我们将继续把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防治工作制度化,把防治工作纳入到工作日程,加强宣传,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努力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加强保护视力的教育,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工作。

 

 

                

                                   2019年6月11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