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

 

王同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入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智能手机对中小学生存在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一直是各级教育同仁非常关注又极其头疼的问题。提案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国际国内政府部门已经采取的对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提案最后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四条解决此问题的建议。教育局对本提案高度重视,认为本提案触及到了困扰我市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之一,而提出的建议也非常合理,决定予以采纳并有步骤在各级中小学推行。

一、存在问题

各级中小学对智能手机的危害都有较清醒的认识,但在治理的过程中却困难重重,效果不彰。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第一智能手机对学生诱惑太大,学生用智能手机聊天、交友、玩游戏、看小说、查资讯,逐渐形成严重的手机依赖症。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一旦收回学生的手机,就会遭遇剧烈的抵触。

第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学校生活的需要,现在的学生都有一定的经济自主权。即使手机被没收,也会紧衣缩食偷偷购置手机。

第三、部分家长担心联系不到学生,往往以随时掌握学生动态为名支持孩子带手机。

第四、社会舆论对学生是否可以带手机存在争议,学校在治理手机问题时没有明确的足以遵循的章法。

第五、手机价格不菲,从法律意义上是私有财产,学校管理人员在没收手机时心存顾虑。

第六、各类校闹常常让学校焦头烂额,学校在治理手机过程中最大的担心是家长和媒体的不理解,最终出现很难处理的校闹。

二、下步打算

针对以上原因,结合提案建议,教育局作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拟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推动立法部门出台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地方法规,对智能手机问题做出明确而统一的规定,让各级中小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强管理底气,加大管理决心。

第二、广泛宣传国际、国内政府和学校在此问题上的一些好的制度和做法,促进社会共识,营造学校治理手机的良好舆论氛围

第三、要求各级中小学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手机进入校园。

第四、要求学校通过家长会等渠道向家长讲清讲透学生上学携带智能手机的危害,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第五、在校园安装固定电话,方便学生有急事时和家长取得联系。

第六、在各级中小学生中间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远离网络虚拟世界,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观、价值观、人生观。

第七、教育局作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各级中小学手机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将本项工作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内容。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9830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