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341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341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濮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中小学教室照明达标列为濮阳市民生实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工作的关心。诚如您所言,我国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问题十分严重。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调查,我国有4.5亿多近视病患者,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在30%以上,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和大学生约90%。同样,我市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也呈高发态势,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你所提建议,我们首先走访了国家电光源质检中心,欲对市城区学校教室照明进行检测,并了解了有关的检测内容、方式和检测收费情况。随后我们到部分市城区学校进行了解、调研,并座谈了有关照明检测及收费情况。根据国家电光源质检中心提出的检测内容、方式和收费标准,若对市城区学校进行检测和改造,每所学校需检测3?6个教室,耗时2个小时,并需在晚上进行。检测费用每个学校约需3万元,包括:外出检测费4000元(照费3000元+显色指数500元+色温500元)x6=24000元。19个学校共需检测费456000元。检测后,若需对教室照明灯具进行改造每个教室约需5000元,每校按50个教室统计,50x5000元=250000元,19个学校共需 4750000元。

目前市城区学校实际照明情况均按照2004年建设部《建筑照明设计标准》装的。教室照明灯设置为9盏双管2X28W直管荧光灯,计算照度为3241X,均达到了建筑设计标准,教室亮度达标。但与2011年5月卫生部的《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的要求,有不一致的地方。在学校座谈时学校都谈到,已近期末考试,时间紧,加之经费紧张,本年度对照明灯具进行全面改造有困难,我们将积极协调政府列出专项资金进行改造。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教室照明达标问题,我们今后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教室照明监测及评价机制,每学期聘请权威检测机构对全市中小学教室照明情况进行监测,不达标者,督促学校进行整改。二是对现有教室照明标准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建筑部门进行反映沟通,在新建教学楼提高照明标准。三是对现有学校教室照明情况,督促学校更新改造,建议使用新的照明灯具。

预防中小学生近视是一项综合、全面、长期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希望您能继续给予支持和关注。

 

 

 

 

                                                 201978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