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杨晓莉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不断满足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进一步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学生课外锻炼,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濮阳市创造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实际情况,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定了《关于印发全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濮教发〔202074号)。

文件规定了具备以下基本条件的中小学校要积极推进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1.学校体育场馆区域与学校教学区域相对独立或隔离,体育场馆开放不影响学校其他工作的正常进行。2.学校体育场馆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范,有相应监控设备、场地灯光照明,有明确的责任区分和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条件、机制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措施和能力。3.学校体育场馆在满足本校师生教学、训练、竞赛、课外体育活动需求的基础上,还应有向社会开放的容量和时间段。4.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等安全可靠,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设施周边显著位置要设置体育器械使用方法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安全须知。开放只限于公办中小学校(寄宿制学校除外)用于体育活动的室内外操场、球场、田径场等要向本校及学区内学生、学校周边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教育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和节假日,具体开放时段、时长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向社会公知,原则上中小学校室外操场、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上应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晨500--7:00 晚间18:00?20:00,重点向本校学生、学校社团、社会团体、周边居民开放。

目前,市城区已向社会公布开放的学校达到70%。开放的学校都建立了开放制度,加强了组织保障,制定的了应急预案。因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需要,暂停向社区居民开放。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恳望您继续关注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并提出积极的建议,以促进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930

 

(联系人:王献科   电话:8991723 )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