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钮家芳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家校沟通,创办家长学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提到,近年来,家庭教育出现了一些问题:教育盲目,随意性强,家长无暇照顾子女,放任自流;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分数”论英雄,家长文化水平低,遇到问题简单粗暴,有些家长育子观念有待于转变,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等。主要根源是现在的家长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致使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从而导致了一些“问题”孩子的出现。这种现象在部分家庭中确实存在,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家庭教育已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要想搞好家庭教育,首先要转变家长的思想,传授给家长新的家教理念,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就是要办好家长学校,让家长在家长学校中受到教育,让家长了解教育,理解学校,配合学校。为此,市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好家长学校,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规范制度,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

近年来,市教育局关工委制定下发了《濮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切实办好家长学校的意见》、《濮阳市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规程》、《濮阳市教育系统规范化家长学校评比办法及标准》等文件,要求各级家长学校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家长学校基本任务、明确家长学校管理方式、明确教学要求、明确评估及考核的办法。同时还制定了家长学校校长、校务委员会、教学管理、教师职责、学员管理、经费管理、评估考核等七项规章制度,为各级家长学校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依据。为全面提升家长学校办学水平。首先我们从规范办学模式、校长责任、教师资格、教学管理等方面入手,强化制度和教学管理,使各级家长学校逐步达到了“十有”标准:即有校领导班子、有校牌、有教室、有教材、有计划、有考核、有制度、有经费、有评比、有档案材料。其次组织人员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学习指导师”培训班,全市1556人参加了培训并通过了认证考试,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系统家教工作的整体水平和队伍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开展省级家教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为提高对家长学校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先进家长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省教育厅关工委自2007年开始,每隔3年对全省申报的卓越、示范和先进家长学校进行检查评估,截止目前2019年已是第五轮检查,我市连续五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示范市,申报的卓越、示范、先进县区和家长学校已顺利通过验收。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省厅检查组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但是,面对我们全市的学校,我们的覆盖面还不够,普及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我们要以各县区家教指导中心为主题,充分发挥本地先进家长学校示范带动的作用,总结办学经验,以点带面,普及到各个学校。

二、运用载体,聘请家教专家作公益巡讲

    根据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安排,成立了濮阳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讲师团。充分利用我市教育系统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针对不同条件的学生家长制定相应的讲题,比如对市直学校的家长,县城学校的家长,农村学校的家长,进城务工子女的家长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家长等等,分期分批分层次的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使家长接受新的家教理念,学习掌握新的教子方法。2015年、2016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289场,目前讲师团成员12名,随着巡讲活动的开展,我们还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吸纳优秀讲师,扩大讲师团队伍。另外,我们还邀请一些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我市进行讲学活动,积极有效地改善师生和亲子关系,促进校园、家庭文明和谐发展。

三、立足校园,引领各学校建立健全家校共育工作机制

家校合作是当今优秀学生培养的有效方法,离开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不依赖于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此,市教育局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制订实施办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校考核机制。成立专门科室,由校级领导直接负责,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将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入工作量,安排相关经费,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二)抓好学校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1、心理咨询室建设。问题孩子背后,一定有问题家庭的影子。通过个案咨询、团队辅导,来了解学生,发现学生背后的家教问题,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

2、成立家长接待室。成立家长接待室,使家校合作日常化。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家长接待工作,加强家长与学校有关老师以及家长委员会的联系,最大限度地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家庭问题。

(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1、组织情景剧展演活动。学生根据他们自身的生活实际,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在编、导、演的过程中,体会如何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家长在参与中,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

2、开展写书信交流活动。学生与家长互写一封书信,学生写对过去的总结反思,对未来的规划,对父母的感恩,对家庭的期待,对父母的建议;家长写家庭美好的回忆,现在的工作情况,对家庭愿景的描绘,最想对孩子说的话,曾经对孩子言语模式的反思等。书信不同于电话、微信,它有温度,它把彼此的思考、情感融入其中,便于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

3、开展共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活动。指导有条件的家庭,积极开展亲子共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活动。通过分享心得,加强亲子交流,增进亲子关系,让家充满温暖,让家真正成为温馨的港湾。

除此以外,各学校组织的家长会、家长参与的班会课、家访、微信群等,对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以上措施,很好地转变了一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良行为习惯,但是,家庭教育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仅靠学校、教育行政部门难以彻底解决,需要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协同努力,共同把这一问题解决好。

 

 

 

20201015

 

(联系人:李宇鹏  电话:8991822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