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郭霄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濮阳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议案收悉。感谢您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关注。现结合教育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幼儿园1268所(含小学附属学前班),其中,公办幼儿园416所,民办幼儿园852所(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64在园幼儿175488名,教职工18600名,在编教师835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1 %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64.3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30.12% 市主城区现有公办幼儿园24所,其中华龙区21所,市直属3所,在园幼儿9851名。市城区(包括4个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仅为25.6%

二、近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直属3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市直幼儿园建园时8个班,现已扩招到24个班,市直幼儿园卫河校区2018年由原市八中初中部改建而成,现为12个班。市实验幼儿园建园时15个班,现已扩招到34个班。市第二实验幼儿园2008年由原三强热电厂幼儿园移交市里,现已扩招到21个班级。2019年,中原油田在市城区内的16家幼儿园整体移交华龙区管理,市城区又增加了大量的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当前,我市主城区公办园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但是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市民上优质公办园的需求。

三、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您提出的建议,有些工作正在开展,有些将纳入下一步工作中,做好谋划,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城区公办园建设。

(一)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我市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批纳入治理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共74所,已完成治理任务71所,完成率为95.9%,剩余3所将在近期完成,治理完成后的幼儿园将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为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使用,市政府已经出台政策,要求新规划需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城镇小区,在建设用地出让时,必须明确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产权归当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纳入土地出让前置条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今年,市教育局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就市城区新出让的3块建设用地,提出了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条件,有1块地已经签署了配套幼儿园移交协议。

    对原有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市政府加大了治理力度,成立了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任组长的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教育、城建的副秘书长任组长,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完成治理任务。

(二)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健全成本分担机制

    按照“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要求,我市正在逐步完善与公益普惠方向和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奖补、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随着公办园数量的增加,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来保障运营,一方面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解决幼儿园运转困难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上级资金和财政支持,调整办园结构,通过新建和接收城镇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等,大力扩充城区公办教育资源。

    当前,市城区公办园教师缺编严重,代课教师多,幼儿园运转多靠收取的保教费维持,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收费期短,多数公办园代课教师工资发放滞后,公办园运营较为困难。下一步,将健全成本分担机制,从实际出发,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保障公办园运转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学前教育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20201016

 

(联系人:张再普  电话:8991716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