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于立刚委员:

    您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收悉。感谢您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幼儿园1268所(含小学附属学前班),其中,公办幼儿园416所,民办幼儿园852所(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64在园幼儿175488名,教职工18600名,在编教师835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1 %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64.3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30.12%

二、近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市通过实施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公办幼儿园,各类幼儿园办园条件逐步改善,园务管理明显规范,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前教育迈上新的台阶。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全市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总数达到141所,提前消除了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今年又安排了8个乡镇第二所公办中心园建设,届时3万人口以上乡镇将全部达到2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我们还利用小学富余校舍,举办了一大批小学附属幼儿园或学前班二是规范管理民办园,积极发展普惠性民办园。经过县乡两级教育部门的正确引导,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逐步规范,办园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幼儿园盖了楼房,活动室寝室宽敞明显,校园环境优美,班级区域设置和环境创设等也明显提升。经统计,我市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园852所,根据幼儿园申报,认定了36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三是狠抓保教质量提升。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规范幼儿园课程和教学管理,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科学保教,全市学前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市城区学前教育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已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20所,市级示范幼儿园103所,多次承办省现场会、学习研讨活动等,濮阳学前教育已成为展示河南省教育发展成就的一个亮丽窗口。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并实施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国培和省培活动,积极组织举办业务提升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工作措施

虽然,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正如您所说,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不高,优质资源少,城乡发展不均衡,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不到位,公办教师编制不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的目标,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做好谋划,采取得力措施,落实您的建议,实现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

(一)科学规划发展,调整办园结构

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加强对县区学前教育项目规划建设的督促指导,充分利用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等其他富余公共资源,建设一批安全达标公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率,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确保今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明显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二)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我市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批纳入治理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共74所,已完成治理任务71所,完成率为95.9%,剩余3所将在近期完成。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抓源头,严防增量。市政府明确规定,新规划需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城镇小区,在建设用地出让时,必须明确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产权归当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纳入土地出让前置条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这项政策的出台,为今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使用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分批治理,消存量。市政府成立了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任组长的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教育、城建的副秘书长任组长,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完成治理任务。

(三)开展结对帮扶,推动城乡均衡发展

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示范幼儿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以提高农村薄弱幼儿园办园质量为目标的结对帮扶机制,构建市、县、乡三级结对帮扶网络,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安排9所省级示范园对口帮扶我市各县区,同时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安排40所省级市级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100所农村薄弱幼儿园。下一步,各县区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也将陆续开展,提升农村园办园质量,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四)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健全成本分担机制

    按照“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要求,我市正在逐步完善与公益普惠方向和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奖补、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随着公办园建设数量的增加,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来保障运营,一方面将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另一方面,对公办园收费标准进行动态调整,适当调高公办园收费标准,拟补财政投入不足,解决幼儿园运转困难,改善办园条件,确保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切实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稳定的教职工队伍是保障学前教育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因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编制和人社部门汇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协调编制部门,对新建的公办幼儿园争取完成事业单位登记,争取为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协调一部分编制。二是协调人社部门,对空编的幼儿园及时招聘补充教职工。对没有编制的公办园,也要想办法按照配备标准及时补充教职工,确保正常保教活动需要。三是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依法保障教师地位和待遇,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民办园要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的教师工资待遇。四是严格教师队伍管理。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和定期注册制度,加强教师培训,实行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指导,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学前教育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20201016

 

(联系人:张再普  电话:8991716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