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常素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饱含着对濮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的关爱,特别是对我市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分析实事求是,颇有见地。在此,对您表示衷心感谢!现对您的议案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开放社会多元化思想文化的冲击,对教育环境的影响更加复杂。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面对社会竞争压力的情况下,他们会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等方面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如得不到正确引导和解决,就会使其无休止地陷入紧张、焦虑、担忧等不平衡心理状态中,终日惶惶不安,恐学厌学情绪也随之出现。这些现象的出现,不仅给我们当今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制约着素质教育全面推进,也严重影响了广大教师的健康与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已为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为解决和避免这一问题,市教育局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从提高师生的心理素质入手,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观念,注重实践,积极营造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为广大中小学老师创设健康的工作环境,使学校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乐园,老师乐教,学生乐学,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所学校创建成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7所学校创建成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我市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拓展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阵地。学校是传播文化知识、教书育人的主要场所,也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阵地。为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我市出台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和社区建设心理辅导站点的意见》,对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标准、管理使用、运作方式等做了明确要求。指导县(区)建立了5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城乡中小学校设置了105个心理健康咨询室,先后投资50多万元,为活动中心和中小学心理咨询室配置器材,设置了心理室,沙盘室,音乐室、宣泄室、团体活动室、心灵剧院等功能室。如市一高、市六中等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通过开放心理沙盘室、心理剧院等活动室,应用于学生的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唤起学生的童心,让学生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特别是随着心理剧团活动的不断扩大,给与了更多学生接触和释放心理压力的途径。这些学校在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分片管理,对其他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硬件建设、队伍建设、技能培训、开展活动等进行全程指导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中小学校心理教育阵地建设。6180688是我市建立的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热线电话进行心理咨询,逐步排遣了升学考试方面的压力,化解了在成长过程中与家长日渐累积的矛盾,摆脱了心理焦虑,变得更加阳光快乐了。

二是狠抓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队伍建设。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顾问和榜样。教师健康的心理在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中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要做好学生的心理保健医生,教师必须是一个专家,所以说,心理健康老师是开展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关键。我市各学校积极鼓励全体教师参与到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科研中来,通过理论学习、问题讨论、专题讲座、工作研究、经验总结、典型分析等方法,引起大家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逐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实践与探索打下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学校还通过聘请国家级、省级心理教育专家为顾问,定期到学校进行指导、做报告,向教师传授压力管控与情绪调节的基本规律与应对方法,缓解老师心理压力。同时,我们与文明办一起,依托社会组织,建立了一支数量庞大的辅导员队伍,共500余人参加了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定期讲课、做报告,两年来,利用寒暑假举办了5期培训班,培训心理健康教师1000余人。在全市学校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为广青少年学生提供便利的心理咨询服务。

三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在中小学专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常识,使学生能够了解、分析自己的心理状况,提高抵御心理疾病的能力,让广大学生掌握一些转移情绪、渲泄痛苦、发泄愤怒、克服自卑、树立自信心的心理调节手段,有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许多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校的各学科教学和日常管理中,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生动、活泼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创设良好的课堂心理氛围,使学生乐学、会学、爱学。

四是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开展送心理健康知识到学校活动,通过聘请心理教育专家每周一次深入到城乡中小学校,为中小学生上心理体验课,通过互动交流、心灵体验等活动方式,使孩子内心得到触动,从而达到改善行为的目的。目前已在100多所学校开展了送心理健康知识活动,1万余名师生受益。开展心理健康亲子教育活动,面向广大学生家长,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宣讲会,树立家长“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现已举办20场,近2万名家长受益。在节假日举办“亲子快乐行”、“ 快乐心灵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在游览美丽风景的同时,通过自发性表演、心理游戏等,使家长和孩子在互动中学会有效沟通,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心理诉求,开启自己的心灵通道,增强孩子的心理表达和心理沟通意识,目前举办了20余个心理健康亲子教育团体活动,有300多个家庭参与,解决了部分孩子心灵封闭、心理忧郁的问题。

五是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公益宣传活动。和市文明办共同配合,依托心理辅导中心开展公益性讲座50余期,印发心理健康宣传资料近5万余册,通过短信、校讯通发布信息10万多条次,在电台、电视台及网站开办心理健康专题栏目,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引起了家长和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关注,逐步形成了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出了一条路子,在全市中小学基本形成了一块坚实的教育阵地,通过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教育咨询活动,逐渐培养了一支良好的教师队伍,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我们深知,教育如果不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就难以取得预期的教育成效、实现规定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距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机制,完善措施,为发展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图书馆、阅览室、综合实践基地、科技馆等场所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鼓励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大投资力度,按照有关标准建立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宣泄室等,购置心理咨询器材,定期在心理咨询室开展活动;利用心理教育阵地进行心理辅助教育,设立心理信箱,利用板报、墙报等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实现心理教育手段现代化,建立学校“成长驿站”,组织开展心理剧演出活动,给予学生及时科学的帮助。

二是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师业务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学习计划,组织中小学教师学习心理健康常识, 培养心理保健意识和技巧,学会运用心理学知识进行自我解放,及时调节不适心态,减轻身心压力,逐步建立一支素质精湛、业务一流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为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探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中,并渗透到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紧紧结合各学段学生不同的身心发育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解决和克服在成长、学习、生活的不同时期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调整学习心态,缓解成长的烦恼与升学压力等。

四是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心理调查,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态,采取科学手段进行心理干预和纠正,确保学生始终保持心理健康状态。

五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文明办、教育、卫生、科协、团委、妇联、关工委、心理学会等单位组成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制定政策,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任务。重视家庭教育,引领家长及时了解科学育人方法,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形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六是加大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力度。在校内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心语手抄报等宣传心理知识;在社会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开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栏目,深入宣传报道心理健康知识,唤醒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认清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202098

 

(联系人:魏文平  电话:8976899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