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朱惠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六三学制”改革的提案》收悉。您的建议饱含着对濮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在此,对您表示衷心感谢!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深化我市基础教育改革,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办学体系,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研究论证,并报请市政府批准,从2016年秋季开学起,我市将市城区实行“五四”学制的义务教育学校逐步过渡为“六三”学制。具体实施办法是:从2016年秋季开学起,原“五四”制小学招生的一年级新生全部实行“六三”学制,使用“六三”制教材,其他年级学制保持不变,使用教材版本原则保持不变。原“五四”制初中招收的“五四”制小学五年级毕业生,继续执行“五四”制,使用“五四”制教材,初中阶段仍为四年;初中一年级招收的“六三”制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全部实施“六三”学制,独立编班,使用“六三”制七年级教材,初中阶段为三年。

2021年是推行“五四学制”向“六三学制”过渡的关键一年,结合外地经验,再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局初步研究决定,明年的六年级学生要到初中进行就读,利用初中学校的师资和设备,这样一来,小学的师资和设备既不会感到短缺,初中学校的师资和设备也不会闲置。但这只是对于第一届六年级学生实行的一种临时过渡的办法。

学制改革涉及师资、校舍、设施设备、教材使用、划片招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重新核定办学规模,社会关注度高,必须高度重视。为更好地完成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制改革,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决定近期将组织基础教育、发展规划、人事、教研等相关科室人员赴山东、上海、黑龙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外地学制过渡的经验,在对市直属学校和油田学校进行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我市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报市政府批准。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为顺利推进学制改革,促进我市教育可持续快速发展,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力度,不断增加学位,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不断需求。

 

 

 

20201019

 

(联系人:田奎山  电话:8902166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