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王利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创客教育始于2017年,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发展,现有省级创客教育示范校7所,分别是:濮阳市第一中学、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濮阳市昆吾小学、濮阳县一中、濮阳市第三中学、濮阳市华龙区第八中学、濮阳市实验小学。

近年来,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届濮阳市创客教育机器人大赛,并选出优秀团队代表我市参加省级比赛,两年来共获省级一等奖30多人次,今年因疫情影响推迟到下半年举办第三届比赛;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中,我们精心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近三年来获省级奖励100多人次。

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诚如您提案中说到我市的创客科技教育发展不均衡,师资短缺,教材不完备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鉴于上述原因,市教育局拟成立我市“创客教育学校联盟”,联盟宗旨是以充分发挥创客教育在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的作用,实现区域创客教育“抱团式”发展,促使创客联盟成为我市实施智慧教育的特色体现。联盟的主要任务是以组建市级创客教育教师团队为基础,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教材和课程,完善评价体系,指导具有我市特色的创客教育发展。联盟初期先以省创客示范校、省数字校园标杆校、市科技教育示范校为基础成立,待联盟运转正常后,有计划地尝试吸收我市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入,更好地为我市创客教育提供全方位指导。

今后,我们在做好创客科技教育的基础上,依托创客联盟尝试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科技教育试点,提升中小学生对新技术、新产品等前沿科技的认知水平,加深对前沿科技思想的理解,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擦亮我市创客教育的新名片。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01015

 

(联系人:魏文平  电话:18530308162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