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尚艳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到学校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饱含着对濮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广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关爱,在此,对您表示衷心感谢!现对您的议案答复如下: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诚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学生带手机上课,危害很多,弊大于利,影响自己身心健康的同时,也给他人,甚至于整个校园环境带来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2018年,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基厅函201821),要求各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教育引导工作,并且要各地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切实杜绝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的问题。

我市在教育部下发文件后,第一时间对文件进行了转发,并且召开了县区教育局长和市直校长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时在全市中小学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签订阅读回执,配合学校共同做好禁止学生生带手机入校这项工作。文件下发后,各地各学校都组织开展了专题教育: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20188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规定:“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对于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教育部门做了很大努力,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市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此项工作力度,为我市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再次感谢您对濮阳教育的关注!

 

 

 

202098

 

(联系人:魏文平  电话:8976899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