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时喜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双职工子女放学接送难问题”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反映的孩子放学时间和父母下班时间差异较大,年幼孩子放学如何接送问题,一是给家长造成困扰,二是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您的建议饱含着对濮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未成年人的关爱,首先向您表示感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荐素质教育,切实加强中小学管理,教育部制定了《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知道意见》(教基一〔20097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照不同学段和年级、走读生和寄宿生的实际需要,对学生休息时间、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等方面作出科学合理安排和严格规定,并组织全面检查。坚决纠正各种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正确引导家长和社会积极参与,切实把课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

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2009826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明确规定:“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走读生一律不安排早、晚自习。寄宿生晚自习每天不超过2课时,结束时间小学不晚于20:30,初中不晚于21:30,高中不晚于22:00.寄宿生早上起床时间小学、初中不早于7:00,高中不早于6:30.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可根据季节变化对寄宿生晚自习结束时间和早上起床时间做出适当调整,但要保证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方面的规定,市教育局本着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有利于保障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利于家长接送和照顾子女上学的原则,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濮阳市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安排》(濮教〔201017号)对小学作息时间进行了规定:“上午到校时间7:45,中午放学时间11:40,下午到校时间春秋冬季14:20、夏季14:40,下午放学时间春秋冬季16:20、夏季16:40”完全符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

201812月底,教育部提出了要在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活动:“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各地科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及老师给予适当的补贴,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今年5月,为满足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省教育厅联合发改委等六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是综合施策,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重要手段,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实事。要充分认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逐步构建机制健全、保障完善的课后服务体系。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决定成立濮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进行调研论证,并结合我市中小学实际,制定《濮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各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推动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完善教师激励政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推进校内托管场所建设,综合施策破解中下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矛盾,即努力解决家长上下班与接孩子时间冲突的难题,也能缓解学生下课后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的压力。市教育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诚恳接受您的建议,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指导文件,采取得力措施,做好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相信届时可以逐步消除现在的困扰。

再次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2020920

 

(联系人:牛 亚  电话:8976899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