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野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二:线上教学要创新教学评价方式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濮阳教育网

 

评价是课堂教学中教师常常使用的基于互动的一种教学手段,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最大的区别在于师生、生生互动受限,在传统课堂,老师面对面授课可以随时提问和当堂检测,检验教学效果。然而线上课堂,以目前的学习平台,若用视频会议模式进行教学,课件不易播放不说,几十个场景声音交汇,声音将十分嘈杂,课堂互动反馈将严重影响课堂效率。如果以直播形式上课,老师看不到学生,自制力差的学生开着终端设备“开小差”甚至离开去干别的事情老师也不知道,学生吸收知识情况得不到及时反馈,教学效果难以保证,近日,笔者在很多家长微信群里发现,老师把学生的在线时间作为学情反馈的一部分,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怎样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进行有效教育反馈和教学评价,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呢?笔者建议,首先学校应当切实履行教学管理职能,建立适应线上教学的管理机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需要承担起相应的管理责任,通过各种网络工具及时掌握学生的听课、学习情况和作业、练习反馈情况,做好各种课后的教学质量落实保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学困生的学习情况,做好个性化答疑和辅导。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好多家长也“宅”在家里,学校要建立家校共育机制,召开网上家长会,引导家长参与、管理孩子的网上学习。

其次,适当的作业不仅可以巩固和检验线上教学活动的成果,也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继续进行线上学习的信心。教师要根据网上教学和学科特点,充分应用网络学习平台的各种功能和小程序,本着简单、高效、易操作的原则布置课后作业,作业既要有传统课堂巩固、检查课堂知识的相关练习,还要有反映学生听课效度的课堂笔记。客观性作业可采用诸如家校本等平台自动批阅方式实现学生的自我评价,也可由学生自主评批、统一讲解。主观性作业如思维导图、课堂笔记等可利用平台,让学生拍照上传、教师批阅或师生线上交流讨论、互评互学等方式展开,发挥学生集体教育功能,促进学生互助互学并提高学习积极性。

然后,为了检查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教师要利用学习平台在线组卷系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在线检测,获得及时的学生评价结果,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使教师能够有针对性进行在线讲授、答疑。

  除此之外,还要创造性的开展学情反馈和教学评价,我们要坚持全体与个体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功能,依据学科特点创建快捷方便的反馈方式,如课堂上采用连麦形式抽查学生进行视频互动答题;建立作业和“课堂小测”展示群,每天进行学习成果展评或全体、个体语音评价;利用平台涂鸦功能在作业图片上进行打等级、计分数或文字评价;利用线上教学留言的功能,设计几个能反映学生学习效度的几个问题,如“这节课我学到了什么”“我什么地方没听懂”“我的课后感悟” 等,课后由每个学生单独发给老师等等, 及时收集学生学情,以便随时调整教学内容与方法,让教学真正在学生身上发生,确保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如市三中数学申志伟老师上课过程有针对性的连麦抽查学生回答问题,关注互动面板学生提出的疑问,及时答疑,课后学生把课堂笔记和作业提交到家校本,进行逐一批改评价;语文老师王艳红建立“雏鹰小分队”微信群,对自制力弱的学生重点关注,分组让学生进行语音反馈,提高了练习质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市八中物理老师李江霞采用题型一讲一练一变式的形式加强知识点的应用,每天对学生有疑问的题再利用钉钉直播讲解等都积极创新网上教学评价方式,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总之,网上教学要放慢脚步,创新教学评价方法,把教学的每个环节都做扎实,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进行,坚决杜绝“夹生饭”和“老师带队往前跑,后面队伍人渐少”的现象,确保网上教学质量,争取线上学习一个不掉队。

                                                                    (作者:王振琦)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