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野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十:线上教学要“四真”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濮阳教育网

   疫情之下,老师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停课不停学”的举措,群策群力,穿越时空界限,利用线上教育和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由于线上教学不像常态教学那样,教师和学生面对面,师生之间有眼神、语言的互动与交流,老师很容易走进课改前专注内容、繁琐分析的误区。教师把侧重点主要放在教学内容上,一心想把教材讲清楚、讲明白,忽略了对学生的点拨、启发和引导,使得线上教学忽视了对新课标理念的体现,又走进以往讲解课文、分析课文的窠臼。那么,如何避免走进这样的误区呢?线上教学就要做到“四真”。

一、真学——促进学习的真正发生

线上教学教师心中一定要时刻装着学生,思考怎样才能促进学生进行真正的学习,而是不是浮于形式,形成学生看似在听,却没有多少真正的收获的局面。初读课文时,教师可以出示课文后提醒学生:“同学们,请按下暂停键,把课文认真读一遍”(录播),或是“同学们,现在老师开始计时,看谁在规定的时间里能够认真读完课文”(直播);提出问题时课件不要一晃而过,可以这样要求:“同学们,请你看着题目再来想一想,问题到底提出了什么要求?”学习生字词时,教师可以这样说:“同学们,这一组词语,老师和你们合作读,你们读一、二行,我来读三、四行。”生字词学完了,“老师来听写两个词语,考查大家的掌握情况,准备好纸笔了吗?”赏读课文时,教师可以这样设计:“同学们,老师来读提示语,你们来读人物的语言,看能不能读出人物说话的语气?”总之,想方设法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其中,提高学习效果,让学习真正发生。

二、真问——促进思维向纵深发展

思维的发展与提升是语文素养形成的关键,线上教学也应当以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中展开学习,不能老师唱独角戏,搞“一言堂”。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不能一味的讲解知识、分析内容,而应当认真设计提出的每一个教学问题,让它具有思维的含量,促进学生的思维向纵深发展。如教学《陶罐和铁罐》一课,我就提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让学生思考:“陶罐和铁罐一共有几次对话?划出描写他们语言、神态的词语,看看从中体会到他们的性格有哪些不同?”由于是录播课,不能让孩子们及时分享自己的思考成果,笔者就把设想到的学生可能会有的答案以学习小伙伴的语气进行分享:“瞧,你们的第一个学习小伙伴这样回答”“第二个小伙伴说出了他的答案”,这样的教学策略避免了教师对课文内容的分析,从学生思考的角度出发,呈现不同角度的思考,让学生感觉亲切、有趣,促使了学生的思维向纵深处发展。

三、真练——促进语言素养的全面提高

语文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是语文核心素养的基础。在教学中,我们首先要结合教材引导学生学习语言、运用语言。如学习《荷花》一课,先引导学生感悟叶圣陶从叶、花不同方面和色、形、味不同角度描写荷花的的方法,然后仿写身边常见的花卉——石榴,在学生练笔之后出示同伴练笔进行鉴赏,在具体的练笔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与此同时,还要联系现实生活这个大课堂让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我们可以联系疫情,开展和语文相关的学科活动。如进行给疫区小朋友写信、致敬心中的抗疫英雄习作练笔;进行小主播疫情播报、介绍防范新冠病毒小妙招口语交际活动等等,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促进学生语言的建构与运用能力,同时促进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

四、真整合——促进教学形式及学科间的相互融合

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摒弃以往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的教育模式,实现教育模式的丰富化和学科间的整合化,线上教育为这些教育模式的转变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促进教学方式和学科间的“真整合”。首先,将“知识胶囊”、微视频、录播、直播等多种教学形式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整合运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资源,让学生的学习更为灵活。如重要知识点可采用知识胶囊、微视频的形式,便于学生集中学习,反复观看;课文阅读赏析、习作指导可以采取录播的形式,重难点检测答疑则不防采用直播,便于交流互动。其次,同一网络平台的使用,使各科老师的教学内容得到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我们要及时把握学科间的整合点,打造学科整合课程,让学生拥有更为丰富的学习体验和学习经历,促进学生展开深度学习。如美术老师在钉钉平台带领学习了用锡纸制作苗族银饰,语文老师就可以引领学生围绕锡纸制作进行小练笔,英语老师可以让学生围绕这一内容进行简短的口语练习。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教育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更应当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停课不停学”,转变的是由常态到线上的教学模式,不变的应该是对新课标理念的践行及对学生全人教育目标的落实,让我们迎难而上,顺势而为,为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递交满意的答卷。

  (作者 濮阳市昆吾小学王静丽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