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野
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濮阳教育网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绝不会提前通知你”。互联网时代到物联网时代,生活中到处都弥漫着网络气息。但是,我却顽固的坚守在师生对话的原始课堂。不曾想新冠肺炎,打破了沉寂,让这一切发生了反转,互联网+教育已经正式通知我们必须转移教育阵地!

通过学校组织的“我与校长谈谈心”、“视频教学会”“年级组、教研组讨论”等渠道,学习了线上教学很多可行的方法,这里我代表六年级数学组,结合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与大家分享。

一、线上教学从规范到创新

首先,布置作业——小微课。学生对网络作业重视不够,敷衍了事较为普遍。书面提交,已露弊端。学生讲解既然在学校教学中效果较好,便尝试指导学生录制讲解小视频,惊喜的是,学生提交作业数量以及质量都有了提升,而且老师给出范本后,学生们又在其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融入了微课元素,尤其商媛欣的小微课,不但完成题目的讲解,又对其进行了变式。在展现形式上,他利用小便利贴分步出示步骤,最后展示寄语,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我们对传统的微调整,却换来了学生独特智慧的展现。

再者,答疑提问——先点名。由于连麦网速影响,耗时耗力。学校建议课堂40分钟可减少甚至不连麦,集中解决问题,晚上半小时答疑解惑。我认为这样将课堂提问分割出来,单独处理学生口头反馈,不失为良策。因此,我将答疑重点确定为在线提问,针对家里网速差的情况,只能放弃视频会议。针对“疑问集中”的学生群体,采用部分直播的形式。然而这部分学生由于基础差,自信心不足,面对直播提问,存在人在听,却连不上的情况。于是,进入课堂“先点名”,回复“1”。这样将习惯潜水的捞上了岸。虽然40人用了10分钟,但是,时间的付出却换来了连麦效率的提升,也验证了数据前置的必要性。但是,是否可以采用发放问卷的形式点名,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最后,问卷星——助提升。问卷星为检测教学效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最早是咨询沙瑞红老师,以及受教研组长李艳丽老师的启发,我们备课组内一起编辑,多次测试,问卷星终于在227号第一次周清上线。试卷提交后显示的时间分数排名迎合了学生乐于挑战的心里。趁着余兴未尽,我们将周清改编卷在周末时开放,设置作答时间,但不设置作答次数。这样既可以强化练习疑难点,又可以多次提交,提升信心。改编卷的次数根据周清测试情况灵活掌握,最多安排周六、周末各一次。最多的一次周清改编卷竟提交了572份,孙一菲同学甚至提交了8次,足见学生的热情。这无疑给网络教学注入了活力。同时我们也享受着大数据带来了的便利。考后数据详尽,从不同维度反映了学生能力水平。每次周清后,提取数据,晁利攀老师整理出全年级表格,共同分析目标达成以及下周教学安排。

二、重难点的突破

由于学生不可见、网速不稳定等因素影响,线上教学怎么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突破重点,无疑是点中了“空中课堂”的死穴。针对六年级的数学,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自主变式、5分钟检测、小专题。首先,自主变式,不仅老师通过变式,拓展思考深度,同时指导学生自行设置变式,尝试角色转换,增强学习的主人公意识。其次,利用问卷星进行5分钟当堂检测。都校长提出:评价要及时。确实当堂检测的正确率在80%以上,满分达一半以上。最后,由于线上教学进度慢,不能像正常教学那样大步迈进,因此两步一回看便非常必要。整合学生理解误区,设置小专题,将碎片化出错点,统一梳理,凸显解决问题的数学思想,击破难点。

三、学习效果的实现

首先,关注直播数据。每天掌握“旷课”或“迟到、早退”数据,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监督。

然后,网络合作学习不可少。由于在线上,学生多数时间都在自主学习,缺少合作学习环境,然而合作互助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学习形式。通过班级建立的小组,以组长为中心,辐射组员。以先进带后进,以后进促先进。每周一评选。组长布置、帮扶、通报,从语音会议到视频会议,甚至单独连线,为学生的合作精神点赞。

最后,注重鼓励。在开学前为每个孩子收集一份优秀作业,开学后回望特殊时期努力的自己。蒙台梭利博士说“每个孩子都有吸收力的心灵,也都住着一个自我激励的“老师”,督促个体学习新的技能”。像学生一样思考,观察兴趣,唤醒内心。让学生在我们可控的范围内,试错成长,做一个被蜗牛牵着去散步的老师。        

                                               (作者 濮阳市第十中学王娜)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