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野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十四:对网络教学的再思考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濮阳教育网

乔布斯说: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的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马化腾也说:“互联网+教育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可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互联网+教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停课不停学的命令中,网络教学快速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当前最硬核的教学手段。面对网络教学这一新兴事物,老师们也从一开始的排斥、困惑、无所适从,到现在的接纳、适应、驾轻就熟,这真的是一次了不起的成长与转变。最近,通过网上推门听课、走班看课,我有三点体会:

一、网络教学终于有了“上课”的味道。同桌100、名校课堂等网络学习平台,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名师名家的倾情相授,打开了我们的思路和视野,提供了科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是很不错的网络学习渠道。但我个人觉得,现成的教学资源虽然现成,但是相比正常上课,还是欠点火候,少点感觉。我认为上课应该有教和学的过程,应该有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应该有人对人的影响,应该有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应该有组织,有交流,有互动,有回应,有创作,有整合,有氛围,有感觉,有共鸣。通过一个多月的摸索和观察,我个人觉得还是钉钉直播更有上课”的味道。毕竟是自己的老师,面对自己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按照自己的教学风格,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和重组,在师生彼此熟悉的氛围中真情开讲,在了如指掌的学情中因材施教。这样的隔空授课,才像是现场上课。当然,不是强迫老师们都用钉钉直播,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二、青涩的主播终于找到了“老师”的感觉。初次当主播,我们也曾经手忙脚乱、手足无措,但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磨合,老师们网络授课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现在终于能轻松驾驭钉钉直播平台,实现了让网络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目的。现在,我们的课堂具有了温度,拥有了真情,充满了快乐。尤其是“隔空对话式”的师生互动和教学评价,也变得越来越自然,越来越流畅;课堂组织得也越来越严密,越来越高效;老师也越来越能吸引学生、抓住学生。我们终于找回了“当老师”的感觉,终于穿过网络技术的困惑与尴尬,看到了活生生的孩子们,也终于能够把孩子们放在心上了。而我们的学生,也终于越过虚拟网络的新奇与神秘,感受到了老师的真实存在,感受到了网络那头的老师,其实还是那个他们熟悉的有温度的老师。

三、“投机取巧”只会让你止步不前。个别老师仍然是抱着被动接受的态度,对眼前的网络授课技术,有点恐慌,还有点惧怕,想避开,还想逃跑,或者干脆假装没看见。其实,这种小聪明只会让你越来越落后,越来越跟不上新形势。有的老师说:网络直播不好用,其实,还是没用好。有的老师说:线上教学不如线下教学,其实,还是没有做好思想的准备和能力的储备。一句话,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想进步,任何困难都能克服和逾越;只要想成长,任何障碍都能突破和化解。马云说过:“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所以说,信息时代已经来了,与其抱怨牢骚,不如主动拥抱。对于网络教学,与其抵触指责,不如智慧思考、大胆驾驭。我们能预料到,网络教学一定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一定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教育教学,一定能改变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也一定能让我们的教育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灾难、带来了压力,同时也带来了创造和机遇。在对网络教学的摸索和尝试中,老师们的潜力得到充分挖潜,智慧得以充分发挥。特殊的时期给我们开设了特殊的课程,要求我们学习特殊的技能,掌握特殊的本领,实现特殊的成长和发展。识时务者为俊杰,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才能与时俱进,不落伍,不掉队。

(作者 濮阳市第十中学校长都娟)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