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齐心协力 全面战“疫”市教育局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01      来源:濮阳教育网

面对当前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教育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一系列有效举措全面贯彻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有序有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响应。122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当天下午市教育局就召开了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学校校长参加的全市教育系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并立即启动全市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25日和27日,又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成立濮阳市教育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疫情防控技术组、督查问责组,连续印发18个文件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树立大教育观念,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将在濮高校、其他部门管理的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一并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全市教育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联动。

二是强化宣传,科学引导。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师生人数多、联系面广的优势,整合教育系统宣传力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化、多渠道的宣传。及时组建了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在濮高校具体负责人参加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群,及时传达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各县区、各学校疫情防控宣传进行安排部署。近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面向学生和家长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密集宣传。市教育局印发了《给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的倡议书》《给全市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倡议书》《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卡》,通过网络渠道传达到全市2100余所大中小学校、90余万学生、180余万学生家长和近7万名教职工,使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号“濮阳教育”连续发布18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防控知识信息,阅读量达10万人次。

三是严防严控,筑牢防线。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印发通知立即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严禁任何学校(含公办、民办)擅自提前开学,正式开学前学生不得返校。任何学校不得组织高中、初中毕业年级学生提前进行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130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县区和市属学校开展专项督导,了各县区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安排市招生办加班加点统计2016-2019年以来我市学生在武汉就学信息,及时将名单通报各县区,确保各县区第一时间掌握本地自疫区回濮学生,为疫情防控争取时机。组织市直各学校摸排本校在职教师寒假期间外出情况,共排查5000余名教职工,确定外地返乡教职工175名,要求所在学校负责对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向所在社区报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干部对双报到、双服务对口锦绣社区居委会文华苑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排查246户,其中外地返乡人员21人,全部落实防控措施。为保证每位老师不受疫情感染,协调市直工委同意党员教师免于参加社区走访、宣传、执勤活动,改为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进行宣传、调查。联系越大控股集团向市直教育系统捐赠了3万个口罩,全部分发到市直和油田学校。

四是一校一策,在线辅导。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络学习的通知》,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特别是针对高三、初中毕业年级,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教学和复习补习策略,采取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确保毕业年级复习备考不受影响,其他年级教学有序推进。同时,组织广大班主任和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并做好线上答疑和辅导。积极联系同桌100学习网、杭州铭师堂升学e网通和钉钉智慧教育平台等网络课程学习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免费服务,供全市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自愿选择适宜的课程进行自学。指导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并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例如,市实验小学推行线上智慧学习,在网络课堂中解答学生疑问困惑,以微课视频为学生讲新课、授新知;市十中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两套方案,市油田第二小学的三个一教学法等,都做到了对教学和学习分别做出安排,确保学生停学不停课,成长不延期。

五是超前部署,筹备开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教育局先后制定印发了《濮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围绕疫情防控对开学前准备工作和开学后措施落实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开学前围绕基础设施、物资配备、校园消杀三个方面,对师生体温测量、留置观察室设置、消毒药品和防护用品配备、全校特别是重点场所消杀保洁、校内垃圾清运等重点环节提出具体标准,并提早进行全面准备,做到应有尽有,有备无患。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好师生入学关、入校门关、上课关、集体活动关和严格早晨中午体温检测、加强食品卫生、强化后勤保障等。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上报制度、每日体检制度、每日保洁制度等各项防疫制定,做好详细记录,建立专门档案,做到有档可查、有案必查。市教育局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学校制度,对各县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督导,对履职不到位的学校和个人严肃问责。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