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一份人民满意的“濮阳答卷”——濮阳市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濮阳教育网

 

 

一份人民满意的“濮阳答卷”

——濮阳市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更让莘莘学子无法正常走进校园学习。  

在抗击疫情、延迟开学的特殊时刻,濮阳市架设起“空中热线”,汇聚全市4.1万名教师爱的暖流,以线上教学、互动交流的方式,在春日暖阳里,与71万中小学学生隔空守望,心灵相约……

在线学习实现了全覆盖;全市98%以上的学生对线上教学、线上学习表示满意;提高线上学习覆盖率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疫情之下,如何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市教育系统贯彻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线上教育教学“濮阳模式”,连续破解“五大难题”,即学习平台运行稳定,在线学习实现全覆盖,在线课程日渐科学合理,在线教学教法日趋成熟优化,在线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濮阳答卷”。

 

筑得垒台舞东风

如何尽快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在全市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在线教学工作,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这不仅是对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一次特殊挑战。

我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成立由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和副市长孙永振任组长的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多次听取关于线上教学工作情况汇报,并分别深入基层学校检查线上教学工作,明确提出要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127日,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未雨绸缪,提前研判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及早谋划线上教育工作,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濮阳实际,陆续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络学习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指导文件,通过制定在线教学管理规范和操作指南等方式,助推区域协同联动,实现全市线上教学工作上下“一盘棋”。

128日,组建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团队,筛选教育部备案注册、实力雄厚、技术成熟,且符合濮阳实际、满足学生学习能力发展水平需要的数字教育资源平台和APP,组织电教员和名师教师进行线上测试,最后优中选优筛选出钉钉等8个平台,同时协调平台运营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我市师生免费开放平台,下发通知在第一时间推荐给学校使用,并对如何使用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操作指南。为避免全市平台选择过于集中造成峰值拥堵,市教育局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引导各单位分流、均衡选择平台,分散峰值压力,同时也保证某个平台出问题不会影响全局。教学组技术服务团队分平台对老师进行使用技术线上培训,在两天时间内培训教师6500人次,使广大教师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线上教学技能。

130日正月初六,疫情防控让孩子们连续六天憋在家里,心里开始烦躁,市教育局以此为契机,开展线上心理教育、疫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完成了在线教学平台的测试,为我市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

2月初,一个如何将手机投屏到电视进行学习的短视频,在濮阳微信圈中广泛传播,这是市教育局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团队每天进行网上巡检,及时解决技术问题的一个缩影,延迟开学以来,服务队共为学校提供技术方案9套,发表技术指导文章十余篇,成为名副其实的热线“巡线人”。

210日当天,濮阳的“空中课堂”开始了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节课,大家都在家中如同在学校一样开始了上课。

学生们一边看着电子教材,一边盯着电脑或者电视屏幕听课,认真做笔记,不少同学在语文课中还跟着一起朗读起来。每堂30分钟的网课之间,穿插了体育锻炼或眼保健操,大家跟着网课里的老师一起做操、做活动。

如今,全市中小学教师线上教学越来越熟练,学生无论在何处都按时在线上学习,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效果明显。

目前,各县区均实现统筹安排资源和师资,集中实施线上教学,做到了“教学安排、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质量反馈”五个统一;市直各学校也利用各类平台和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方式,坚持“以生为本”原则,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育特点和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网上教学特点,分别采取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途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内容、课程进度、教学方式、学习时长。各中小学校也基本建立起以班级为单位的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在学生统一完成线上听课任务之后,对学生进行线上个别辅导、答疑解惑、教学效果检测。 

 

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让“停课不停学”覆盖到每一位学子,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接受线上教育,得到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教育贡献。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孩子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平享受教育关爱,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最大关切。

全市各地学校纷纷“云开学”,点开手机上“网课”成为千千万万老师、学生的日常。然而,这也给一些家庭家庭贫困的学生带来严峻考验。

市教育局对全市每一名学生接受线上教学的网络设备支持情况和家庭接受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指导相关学校积极制定“一生一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无盲点、全覆盖”。同时,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广泛宣传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增频道CETV-4中小学课程教学节目收看指南及课程表和河南“名校同步课堂”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方法,指导农村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督促学生按时收听收看。

 “市教育局为您办理的月享10G流量包已到位”,212日,台前县马楼镇后秦村贫困学生闫铭俊家的手机接到一则短信,让闫俊铭线上学习消除了后顾之忧。

停课不停学,绝不能让任何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交不起流量费而失去线上学习的机会。市教育局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联合开展延期开学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流量活动,这次活动共为4193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每月赠送10G的流量。为了给老师居家组织线上教学打通 “网路”,还为全市41672名教师家庭网络提速至500M

 213日 ,一个现代版“凿壁偷光”的励志故事在网络传开,濮阳市第四中学学生董宗帅因遭遇家庭变故家境贫困,其母亲无力支付两个孩子上网学习的流量费,为了能够按时进行线上学习,董宗帅拿着妈妈的手机在寒风中开窗“蹭”邻居家的网上课,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对董帅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协调通信运营商,免费为董宗帅和弟弟提供了免费流量和电话卡,为了避免像董宗帅一样的城区贫困家庭学生因流量费而不能正常线上学习,市教育局马上下发通知,在全市城区学校全面排查寻找家庭困难的学生,当天又为182名贫困学生解决了网上流量问题。

214日,市教育局对全市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情况进行逐校逐生摸底排查, 共排查出718名学生因为没有电视和智能终端而不能进行线上学习,市教育局连夜研究解决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施“一人一策”政策,采取局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开展关爱行动,以学校为单位做好关心关爱和资助工作,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分包到人。采取电话送教和家访指导方式,送学习资料上门,每天打电话指导学生学习和答疑;开展同村同学学习资源共享活动,号召学生互帮互助;组织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到村委会、党员活动室收看电视学习节目或使用电脑学习;积极协调团市委、扶贫、民政部门,动员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为家庭困难、家长管护不到位、网络未覆盖等特殊群体线上学习进行帮扶,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自主学习,并做好心理健康辅导;组织开展学习终端捐赠活动……打出了“线上学习一个不能少”的“组合拳”。

 “鑫涛,老师已经将学习资料给你送到村口了,你尽快去取然后按要求进行自学,下午我再给你打电话进行讲解”。清丰县瓦屋头三中心小学于丽如老师每天准时而至的电话,让家境困难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赵鑫涛一家倍感亲切和感动。于老师说,由于村庄封闭无法进入,我和数学老师每天通过电话给他单独进行辅导。

“实现网络教学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教系统应对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实现教育公平、抓好教育民生的一致行动。

“潇洋在家吗?学习资料已经打印好了,手机和充电器放在门口了啊”清丰县纸房乡朱楼村驻村书记魏建省抱着一沓子学习资料挨个为孩子送上门,魏建省介绍,延期开学以来,他共为全村的孩子打印学习资料4000多张,还把自己刚“退役”的手机送给了贫困学生。

台前县夹河乡崔许村党员活动室,每天都有几个特殊的“学员”准时来这里收看“空中课堂”,由于孩子不是同一个年级,该村将村委会变成了孩子的临时教室,村里的电脑、打印机也保障孩子优先使用。

开发区王助乡东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忍,每天都到有学生的家庭转一圈,当了解到四年级学生董奥家庭贫困无法进行网上学习后,当天就把自己家的网络和电脑转移到董奥家,解决了在线学习的问题。
  团市委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对没有线上学习终端的学生进行就近认领,开展精准帮扶。

台前县教育局和县慈善协会联合发起了为中小学生募捐在线学习终端设备的倡议,共收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手机近60部,这些设备已陆续配送到学生手中。

截至目前,我市710698名中小学生实现了居家线上学习,718名没有线上学习设备的贫困学生通过老师电话送教、组织到村党员活动室学习和社会帮扶实现了线上学习,线上学习达到了全覆盖,保障了城乡学子同步学习“不打折”,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线教学“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何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濮阳将教师在线教学专业能力和团队建设视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电教、教研、和名师团队的引领作用,坚持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多渠道培训引导、规范教学组织与管理,使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

线上教学开始后,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亲自“把脉”线上教育,提出规范线上教育的“五项原则”,即分级要求原则,辅导自学原则,适度新课原则,组织活动原则,简化操作原则,对网上教育教学进行了非常具体细致的指导。设计了五育并举的线上教学“行军图”,要求各单位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制定本地化在线教学实施策略,努力做到一校一策、一级一策、一班一策。

市教育局建立市、县、乡、学校四级信息技术和教学指导服务队伍,对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全过程服务指导,为学校提供多套线上教学技术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平台和软件,分别建立了技术指导交流群,将四级支持服务体系和相关学校骨干教师、相应资源和平台技术人员组织在群内,就平台和软件的主要功能、使用操作、如何开展教学活动、教学技术问题等进行交流分享和答疑,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

濮阳注重发挥教研“智力引擎”作用,组织教研员作为线上教学的“服务员”和“质检员”,进行线上教学“推门”听课、议课活动,指导各学校开展线上备课、上课、作业辅导与质量检测等教学工作,重点加强对初三和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统筹和实施,制定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高三年级复习教学的建议》,指导各高中学校构建班级学习网络空间,确定学习目标和内容,推进备考有序进行。

组织中原名师和市名师组成立线上教学引领团队,开设“线上教学大讲堂” ,录制名师线上教学指导讲座,推荐给全市教师学习借鉴。对全市中小学进行“线上巡课”和“网上听课”,每周分学段发布巡课报告,为全市线上教学把脉开方,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策略、分享先进经验,把巡课成果迅速转化为在线教学改进行动。同时发挥省、市名班主任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班主任老师把战“疫”变成空中课堂,为学生上好生命课、信念课、爱国课,搭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促进了学生的快乐成长。

为了解线上教育教学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该市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学习问卷调查,对线上教学课程时长、进度、课程安排和线上教学满意度等十几个问题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共收到问卷反馈5万多张,为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市注重发掘广大教师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在濮阳教育网、濮阳网开设“线上教学大家谈”栏目,发布约稿函,邀请全市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探讨,共同为濮阳线上教育教学建言献策。

如何发挥家长在延迟开学期间的作用?该市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录制了家庭教育视频,发布疫情期间家长教育公益讲座,从学生的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指导家长共同辅导孩子,营造家校共育氛围,共同为学生的学业发展、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该市组建线上教学督查组,分包县区和学校,对线上教学进行推门暗访,每每周通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典型做法,督促问题及时整改解决。

基层学校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市第十中学组建网上“推门”听课专家组,进行网上巡课,发现老师网络授课中的问题,每天晚上专题研讨,并将建议反馈给全体老师。市第四中学采用线上网课巡查、线上网络教研、线上网络优质课评选”的三线一体督导模式,确保了行之有效的网课教学。濮阳市昆吾小学直播前,先组内研讨,形成共案,制作课件,直播中,关注两个重 “教”与“学”,直播后加强学情反馈,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在线教学47次培训,组织骨干教师录制学法指导微课125节,培训教师8万多人次。

在延期开学线上教学这场大考中,濮阳教育系统努力交出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濮阳答卷”。

 

 

  (通讯员:王振琦)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