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大手小手牵 情浓冬节暖--濮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第二届饺子节活动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濮阳教育网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我国北方历来有吃饺子的习俗,因为饺子俗称“胶耳”。传说在冬至这天吃了饺子,耳朵就不会冻掉了。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享受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濮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于20201221日在三楼易趣厅举办了“大手小手牵情浓冬节暖”第二届饺子节活动。

为了开展好本次活动,活动前幼儿园大班组师幼在食堂师傅的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的食育课堂,进行教育实践体验。整个过程幼儿全程参与,真正体验到了食品的的整个加工过程。

沟通组的孩子们到食堂和食堂的师傅交流沟通:饺子皮的颜色,饺子馅的种类、组成,哪些工作可以是孩子们来完成。

 

1.jpg

 

运输组的孩子们用小推车把需要做馅料的新鲜蔬菜:芹菜、白菜、彩椒、韭菜等打包从后厨送到班里。

 

2.jpg

 

经过讨论和交流,择菜组的孩子们学会了怎样把蔬菜需要的部位挑选出来,择成适合清洗的尺寸,再用干净的袋子装起来送往食堂。

 

3.jpg

 

餐饮组的师傅们将择好的蔬菜清洗干净,精心调配出香喷喷的白菜肉、芹菜肉、香菇肉、韭菜鸡蛋馅等多种馅料。用南瓜、菠菜、紫薯、火龙果等新鲜果蔬做成了五彩面团。

 

4.jpg

 

把彩色的面饼揉得软硬合适,搓成长条,切成大小均匀的面剂子,擀成圆圆的皮儿,放入足足的馅料,包出一个个形状各异的五彩饺子,摆盘。每个饺子的完成,孩子们都在观察、尝试、失败、再观察、再尝试中一次又一次的体验着。虽然我们的饺子不太美,没关系,这是我们自己的作品,越看越满意。

 

?5.jpg

 

?5.jpg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把对2021年美好的祝愿和向往随着香气浓郁的饺子馅,一同融入了五彩饺子。一张张欢乐的笑脸,一个个可爱的饺子,绘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幅画。

 

 11.jpg11.jpg

 

作为河南省首批食育试点园,我们的食育活动会陆续推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了蔬菜的营养价值,培养了他们主动交流、积极合作的社会交往能力,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与乐趣。促使他们懂得尊重并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塑造劳动最光荣的美好的心灵。

                                            (濮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