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全市特殊教育教研工作座谈会召开
编辑:教育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濮阳教育网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创新措施,4月19日上午,全市特殊教育教研工作座谈会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召开,总结交流特殊教育系统的成绩和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我市特殊教育事业不断攀登新台阶。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油田教育中心主任杜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残疾人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市油田教育中心高中与学前教育教研室负责人、考研员,以及市、县特殊教育学校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守刚以《踔厉奋发向未来 笃行不怠谱新篇》为题,从“注重思想引领,铸魂教师团队”“坚持学生为本,促进全面发展”“提升教师能力,促进优质发展”“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等4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要以“夯实基础教育、突出特色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为办学理念,以办教有特色、学有特长、师生共享成长,幸福的、有文化的、有内涵的学校为发展目标,办有情怀、有温度、有特色的特殊教育,使特殊教育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社会所盼、民心所向。各县特殊教育学校也相继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制约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杜晓玲在座谈会上指出,特殊教育关系着社会公平,特殊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艰巨,需要倾注更多的爱心和责任心。特殊教育工作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增强脚力,站稳特校讲台,守牢自己的教育阵地;要“千磨万击还坚劲”,增强韧力,守牢使命初心;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增强眼力,发现课堂之美,用爱的眼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和关键点,找到孩子特点和长处,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要“一枝一叶总关情”,增强心力,倾注足够的爱心和感情;要“百般红紫斗芳菲”,增强能力,让特殊教育百花齐放,利用各种平台展示特校师生风采,努力使残疾儿童青少年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市油田教育中心高中与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表示,将以《“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为指南,注重政策研究、行动实践和方法创新,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专业能力;完善学校特色的教学模式和校本课程,在教学中实施、在教学中提高、在反思中转变、在行动中研究、在工作中创新,用创新的教研工作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前,与会领导和特教专家一起参观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康复中心、中医推拿按摩正骨培训中心、培智部学生活动室、听障部律动室、名师工作室、听障部书法教室等。(记者 李世秀 通讯员 林文 赵宗彪)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