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濮阳市第七中学:构建“五育并举”居家学习育人模式,防控学习两不误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濮阳教育网

疫情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精神,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濮阳市第七中学提振精神,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家教育活动,积极构建“五育并举”居家学习育人模式,努力实现学生的文化水平和精神文明双提升,全面促进了学生成长。

一、德育强化实效。濮阳市第七中学通过《校长致学生的一封信》《校长致家长的一封信》《校长致教师的一封信》,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加强生命教育、热爱学习的教育、责任担当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孩子自我防护意识。通过视频“云”升旗、网络主题班会、主题征文、手抄报、录制视频等活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爱党爱国的良好品质;组织师生、家长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战胜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中小学生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社会动态。以文明行为强化月活动为抓手,召开网上主题班队会,居家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开展“文明礼仪在家里”主题活动,践行“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家庭实践活动,评选文明班级和文明学生。大力宣传战“疫”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无论生死、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智育施策精准。濮阳市第七中学充分研判了学校、家庭和学生的工作生活实际情况,借助网络学习平台,形成了以“线上课堂学习+线下教师指导”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引领学生更好的思考和学习。以校长助理、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利用微信群、钉钉、QQ群等在网上进行集体备课、教研、研讨、作业批改,及时沟通,通过上下一体联动的方式,保障了“空中课堂”的正常开展。密切联系家长,请家长配合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全力支持保证了线上学习的顺利开展,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体育科学引导。为确保师生每天进行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学习锻炼两不误,濮阳市第七中学积极行动,大力推行阳光体育运动,依据不同年级孩子身体、心智发展特点,结合专业教学与兴趣培养,从力量、柔韧、平衡、速度、灵敏等多个维度设计差异性课程,细化体能训练项目,打造了“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和丰富多样的亲子互动场景,如室内太极拳、体操、舞蹈、瑜伽等,帮助孩子养成科学健康的运动习惯,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有趣的运动锻炼,有效预防和减缓了近视,受到家长和少年儿童的广泛欢迎,对疫情期间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美育丰富多彩。濮阳市第七中学音美老师从音乐、绘画、书画等方面着手,及时调整美育内容,并针对各年级差异性安排、实施美育教学计划。遴选国内外优秀音乐、美术、影视等作品,推荐学生欣赏,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培养艺术特长。鼓励学生以歌唱、朗诵、舞蹈、快板、表演戏曲、绘画、剪纸的形式画、说抗疫故事,宣传普及防疫知识,颂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英雄,在培养审美情趣的同时为“武汉加油”,提升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丰富自身生活。发挥学生想象力,布置切实可行的音乐、美术作业,线上评价学生作品,辅导学生歌唱、绘画,真正发挥停课不停学的作用。

五、劳育树人之基。濮阳市第七中学多层次、多渠道和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号召学生双手打响劳动防疫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习不同劳动技能,弘扬传统美德,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引导学生从叠被子、扫地、整理房间、擦桌子、洗碗筷、洗衣服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逐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缓解父母的辛劳,同时学会感恩父母、知恩图报。班主任老师老师精心制定了宅家生活指南,鼓励学生用劳动温暖这个特别的时段,在劳动中快乐成长,增进家庭成员间的亲情,营造和谐温馨家庭氛围。

(濮阳市第七中学办公室:侯晓刚)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