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市昆吾小学:“四提升”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濮阳教育网

特殊假期,成长课堂。市昆吾小学面对因疫情而带来的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挑战和机遇,基于对未来学校的思考和认识,实施“线上教学”、“活动策划”、“阅读研修”、“教师基本功”四项提升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教研室带领学科教研组长做细做实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帮助老师们积极拥抱变化,逐步实现线上教学由“平稳推进”向“精益求精”过渡。现在,“网络教研”已经成为昆吾小学老师们居家教学的常态,微信群随时随地交流,集中教研视频会议解决大的问题和困惑老师们的教学方式由最初的“钉钉直播+观看教学资源”逐渐转向生动高效的“钉钉直播”。老师们成长热情高涨,主动将线上教学的心得感悟以美篇形式发布,50多个美篇里有老师们对课堂教学过程的纪实;学校微信公众号刊播19期“停课不停学,教研组行动”系列信息,对好的直播教学方法提炼归纳,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提升活动策划能力。特殊假期,正是提升班主任辅导员设计活动能力,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契机。本着“向真向善向美”的育人要求,在学校少先队组织的带领下,全校51个班队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抓住机会创新工作,让孩子们的成长看得见。先后发布18期“宅”故事联播,讲述温馨故事,展现有爱空间;举行9场歌唱英雄事迹故事会,听英雄故事,了解战一线难忘记忆;举行开学典礼、每周升旗仪式礼仪教育活动,传递动人瞬间;举行为武汉加油“魅力班队秀”和假期别样“魅力少年”评选表彰活动。

三是提升教师阅读素养。在学校阅读办的组织下,依托“昆吾书社”进行专业阅读拉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韩翠菊以自身的阅读分享和日不间断的坚持带动老师们积极阅读。老师们阅读范围广泛,从经典的《论语》《诗经》到专业的《给教师的建议》《让学习真正发生》《高效教学的道与求》《不一样的语文课》;从名著《红楼梦》《爱的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底两万里》到与富有童心的《《鬼狗》》《我们住在洞洞里》《小黑虎》等等,教师们每天在“昆吾书社”微信群阅读打卡,每周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精彩美文,老师们在阅读中思考与感悟,并积极撰写读书心得,交流分享进一步夯实了专业基础,提升了教育理论修养,同时也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内涵,提升人文素养。 

四是提升教师基本功。以教师吟诵社团录制的《昆吾诗韵》吟诵课程和学校书画院开发的书法教材为依托,坚持背诵、吟诵和书写练习,夯实唐诗背诵和钢笔字书写两项基本功;发挥学校数字化校园优势,借助网络教学实践,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基本功;艺术学科教师注重打造专业基本功,美术教师的书画、音乐教师的演唱、编舞等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

                                                            (市昆吾小学宣传组)

 

市昆吾小学:“四提升”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市昆吾小学:“四提升”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市昆吾小学:“四提升”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市昆吾小学:“四提升”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