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数学阅读的作用和意义---濮阳市昆吾小学举行2021年第五期昆吾讲堂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濮阳教育网
 

  为提高学生的数学阅读水平,培养自主学习、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512日下午,濮阳市昆吾小学举行了2021年第五期昆吾讲堂活动。邀请郭志刚老师讲“数学自主阅读互动式教学”方法。郭老师是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教学名师。他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数学阅读的作用和意义”。

 

12.jpg

 

  讲座之前,郭老师让全体教师集中观看教学录像《圆的认识》一课,并让老师们在听课中思考:这节课教师是怎么引导学生读书的?是怎么引导学生操作的?听课教师边观课边思考、记录,记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123.jpg

 

  之后是郭老师的讲座。这次讲座就是针对这节课展开的,他不是自己去讲,而是用问题引领的方式,让老师们思考、交流:听完这节课有什么体会?如果每节数学课都这样上,学生会有什么不同的收获?其间,郭老师谈及自己的实验成果和教学经验,归纳了指导学生自主阅读的方法和策略,给在座教师很多启发和引领。老师们也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一些收获和看法,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在思想的碰撞中,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数学阅读在学习中的重要性。郭老师说:教学中要从学生读数学课本开始,然后再拓展阅读。只有让每一个孩子博览群书,才能真正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

 

1212.jpg

 

12345.jpg

 

  最后,市昆吾小学田莹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她说: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习,教师也要做到,阅读教材是教师深度把握教材的基础。同时提出:我们要向郭老师学习,教给学生自主阅读的方法,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课堂上关注学生是怎么操作的、怎么思考的、怎么交流的,把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在读中学,在做中悟。

 

1111.jpg

 

121212.jpg

 

 

                                      (濮阳市昆吾小学 庞建宁 何艳敏)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