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别样端午情意浓--濮阳市昆吾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游园会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濮阳教育网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义牵。又是端午佳节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全体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濮阳市昆吾小学举行“别样端午情意浓”游园会,此次活动由一年级组承办。游园活动吸引了领导班子和师生们驻足聆听和积极参与。

端午游园会共设9站,充分展示了端午节各项传统习俗。活动前期,同学们查询、搜集了端午节习俗、传说、端午童谣等相关资料,制作了龙舟、五彩绳、香囊等手工作品。游园现场小导游、小讲解员、老师们身着古装,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现场活动形式新颖、多样,既能欣赏到同学们的作品,又能现场参与端午习俗答题,还能亲手参与制作,文化味儿浓,体验感强,趣味性足。

小导游为大家介绍了游园主题、游园线路图,带领大家开启游园之旅。

第一站:我们的节日•端午

一(1)中队的同学精心制作了以“端午”为主题的手抄报,小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端午的各项习俗。

第二站:我们的诗人•屈原

小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爱国诗人屈原的生平,分享了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等习俗的由来。在一(2)中队制作的一张张手抄报中,在小讲解员的讲述中,我们离屈原更近了一步。

第三站:端午的童谣

童谣易于传唱,生动形象。一(10)中队的同学画端午童谣,唱端午童谣,让端午节的民族文化悄悄流进孩子心间。

第四站:端午习俗知多少

此站设端午习俗知识问答,回答正确,即可领取幸运的五彩绳一条。“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哪位爱国诗人?请你背诵一首端午童谣……小考官认真出题,同学们热情参与。

第五站:端午习俗之结五彩绳

端午节是夏季驱除瘟神的节日。小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结五彩绳是为了能辟邪去灾,保佑孩子们健康平安地成长。一(4)、一(5)中队的同学们巧手编织,漂亮的五彩绳引人注目。

第六站:端午习俗之包粽子

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一(3)中队的同学制作了各样的手工粽子制品,它们有的是折纸作品,有的是彩泥制品,制作精美,创意十足。

第七站:端午习俗之赛龙舟

一(10)中队制作精美的龙舟作品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欣赏。他们利用废纸箱、彩纸、水彩笔制作出了一条条形态各异的龙舟。

第八站:端午习俗之佩香囊

心灵手巧的一(6)、一(7)中队的同学们亲手制作了端午香囊,一个个小巧玲珑、芬芳馥郁的香囊,传递出浓浓的端午情思。三位校长、老师们和同学们还现场参与香囊的制作,意义十足。

第九站:端午习俗之驱五毒

小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驱五毒的习俗,为大家展示了玩具娃娃身上佩戴的五毒肚兜,明白了五毒肚兜灭五毒、驱晦气、祈平安的用意。小讲解员在介绍如何包粽子的环节吸引了众多的老师和学生的参与,大手教小手,自己动手包的粽子更加软糯香甜。

我们的节日•端午游园活动,同学们感知端午、走近端午、品味端午,体会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在参与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对端午节习俗也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