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华龙区高中深入推进廉洁学校示范点建设
编辑:教育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廉洁学校建设以来,华龙区高中深入贯彻清廉濮阳和清廉华龙建设意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着力建设以“清廉作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学校,突出领导、教师和学生三大工作主体,按照有工作机制、有工作计划、有工作载体、有清廉文化活动的要求,深入推进廉洁学校示范点建设,在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以及家校互动等多方面融入清廉教育,提高师生参与度,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

管住人 抓牢思想建设总开关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会商机制,通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学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方式,持续加强“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思想教育;通过“干部夜校”集中学习、廉洁恳谈提醒和廉洁风险点排查等方式,持续强化中层干部廉洁意识;通过签署廉洁从教承诺书、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评选师德标兵、廉洁家风宣传等活动,抓好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通过课堂中贯彻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学目标、国旗下讲廉洁故事、主题班会学清廉人物等方式,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学生廉洁思想培育,持续营造清廉校风。

盯住权 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精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党政正职坚持“五不直接分管”原则,建立起“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华龙区高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岗位职责,编制了职权运行目录和运行流程图,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签订了《个人廉洁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自查登记表》。

看住钱 强化资金使用透明度

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制定了《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和《财产管理审计监督民主理财制度》;修订完善《维修和工程项目工作程序》和《货物采购工作程序》,明确了资金审批额度权限和工作程序,通过政府招标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进行询价招标、竞质竞价、规范采购,相关程序和结果都在校内及时进行了公示。加强财务管理,对发放的教师工资津贴奖金和工会福利进行严格审核,对学生“两免一补”、春秋季国家助学金、免学费住宿费情况进行监督和公示。

办好事 提升日常监管执行力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办公用房以案促改工作、吃空饷专项治理、校园疫情防控监督等工作,落实工作日禁酒规定,严格执行了公费外出报备制度和婚丧喜庆事宜事前事后报备恳谈制度,及时将相关审批备案表上传至华龙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纪实考核系统。

聚焦教书育人中心工作,为教师减负,向教育聚力。改进教师请假备案流程,全部通过钉钉智慧校园网络报备审批,压缩无效时间成本;抵制未经主管教育部门同意的各类与教学工作无关的进校园活动;推行钉钉智慧校园建设,安装了9部刷脸测温仪,做好师生考勤监督。

广宣传 吹响清廉建设冲锋号

2021年获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区第三名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宣传活动,组织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推荐了荣焕英家庭参与“最美清廉家庭”评选,制作了清风华高和廉洁家训宣传栏,营造了廉洁工作氛围。在重要节假日前向师生和家长发送廉洁预警信息,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廉洁案例,以案促改,以案促廉。重视廉洁信息报送工作,参与《图说纪事》宣传活动,认真挖掘学校廉洁文化新闻点,归纳提升总结廉洁经验。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