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记市子路小学后勤人员王金江
编辑:教育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在濮阳市子路小学,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总务后勤人员。他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默默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就是王金江,一名工勤人员,主要负责学校的水、电、暖、门窗等维修工作,还有其他任何需要他的工作。

王金江是一名中共党员,1993年复员进入市子路小学。近30年来,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平时的工作中,服从领导、团结同事,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师生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教学环境而努力工作,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还是一名水上救援志愿者,用心守护生命的勇士。2016年。他积极加入到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六年来,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深夜,只要接到命令他都会迅速赶赴现场;不论救援环境多么恶劣,面对寒冬腊月冰冷的水面,波涛汹涌的黄河,他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2021613日晚上,我市连降大雨,城区发生内涝他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协助消防转移受灾群众,排除积水,解除安全隐患。720月,王金江所在的救援队接到荥阳应急局的求救电话,当天夜里就赶到荥阳,稍做休整就赶往荥阳泗水镇投入到战斗中。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把被困人员接出来,直到第二天中午。期间,他们没有休息、没有吃饭,湿透的衣服也没时间换。接下来十几天,王金江又辗转郑州、新乡、鹤壁、浚县等地方,不停地展开救援工作。

工作之余,王金江还和他的救援队,深入社区、学校义务宣讲安全知识。几年来,到范县、台前、濮阳县等沿黄学校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30余场。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到中心广场,体育场,火车站广场,龙湖广场等地方,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

在疫情来临之时,王金江参加了救援队成立防疫突击队,用助濮阳市红十字会装卸运输防疫物资,给各个医院和入城的卡点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深入到社区和村庄进行防疫消杀,一天干下来累得动都不想动。在这期间,他的母亲因病重一直在医院。晚上他在医院陪着病重的母亲,做一个孝顺的儿子,白天还是一名防疫战士。后来,母亲因病去世,他简单处理了老人后事,就又回到战斗的岗位。

几年来,王金江收获了很多荣誉:被市防疫指挥部表彰为防疫优秀志愿者;被濮阳市红十字会表彰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濮阳市红十字救援队表彰为抗疫勇士、优秀志愿者;2016年至2021年连续6年被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评为救援勇士……一路耕耘一路歌。王金江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愧于一名思想深刻、精神丰盈,占位高远、躬耕日常而不倦的出彩教育人。(通讯员张瑞利)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