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在新时代科教强国事业中贡献老科协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构想
编辑:教育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濮阳教育网

新时代科教强国事业中贡献老科协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构想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副会长、三级教授 于凌宇

在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中,突出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同理,我市也高度重视教育强市,尤其是高教强市工作。因为发展是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是第一人才源头,高校是教育第一高地。可以说,这几个方面,环环相扣,但归根结底,都离不开教育尤其是高校。简言之,高校兴则人才兴,从而推动科技兴、创新兴、发展兴。

我市无独的本科大学,这对濮阳实施科教强市战略,是制约瓶颈。所喜的是。 近期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400万人民的殷切期盼下,依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筹建的独立本科大学濮阳工学院,已列入河南省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基建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力争明年交付使用,师资队伍建设及有关配套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自2001年创建至今,已有300多离退休多学科高、中级教师,其中不乏名校毕业的资深著名专家。这些科教专家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成果论著颇多,业界知名度高,学术影响力大,同学校友、朋友弟子分布各界,人脉资源广泛,是一支蕴含巨大潜力的人才队伍。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肩负着组织这支队伍,为濮阳工学院加快建设,为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濮阳市科教事业开拓创新,发挥余热,再立新功,再作贡献的重任。

党中央非常重视老科协工作 2019年,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老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30年来,团结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怀他们,支持和鼓励他们发挥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老科协都高度重视高校老科协工作,把高校老科协视为老科协组织的重要支撑和创新尖兵。 2022年8月9日,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揭牌成立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南省老科协会长蒋笃运殷切希望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充分发挥好高校人才高地、知识高地、文化高地、科技高地、创新高地的优势,为濮阳腾飞,为中原崛起,为科教强国,奉献智慧,彰显作为。濮阳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河南省老科协常务理事,濮阳市老科协会长张怀玺表示市老科协将会全力支持学院老科协工作,希望并相信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一定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濮阳地方科教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可喜可贺的贡献。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浩、院长刘东波强调: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将大力支持学院老科协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经验、智慧、人脉和力量,全力推进学院老科协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提升高校科研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文明富裕美丽新濮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日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再获喜讯,荣获“河南省创新创业教改十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河南省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培育单位”新形势,新任务,为老科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老科协将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力争把老科协建成老科技工作者学习家园、交流家园、精神家园、健康家园、维权家园、温馨家园、圆梦家园、红色家园。将坚持守正创新,立足职能定位,发挥特长优势,既抓好当前,又谋划长远,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找准工作的新亮点、着力点、突破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让老技人员把经验智慧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正能量,把科技论文融入社会实践中,把科研成果运用到强国建设中。

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要充分发挥好老科技人才队伍作用,搭建好推进地方科教经济发展服务平台;要着力打造老科协智库品牌,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科学决策;要在科创中国对接行动中,积极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要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好为民服务技术员;要在科普教育中,当好科普宣讲员;要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传播前沿科技动态和创新思维方法。

要坚持读书学习,勇于改革创新,善于探索研究,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结合高校发展实际,力争当好学院党委的参谋部、战略规划部、外联部、公关部、智囊团、专家库,履行好党赋予老科协的桥梁纽带使命职责,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为实现高校创新发展,科教强市,中原崛起,强国梦圆,贡献老科协组织应有的力量。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