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关于继续开展生态文明校园创建申报评估验收命名工作的通知
编辑:高飞老师       发布时间:2018-03-20

 

濮教发〔2018〕43号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继续开展生态文明校园创建申报评估验收命名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事业单位,市直各学校: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濮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要求和《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生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濮教发2016〕206号)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活动,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和谐校园,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继续开展生态文明校园创建申报评估验收命名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和时间

濮阳市各级各类学校均可参加。拟申报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的单位需填写《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申报表》,申报材料于4月上旬报送,4月中旬进行评估验收。

二、评估验收标准

(一)生态文明校园标准(试行)

1、组织机构健全。学校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有一名校级领导具体分管生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生态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会议记录,有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有切实可行的创建措施师生创建意识强,热情高。

2、学校管理规范。学校管理严格,制度健全,管理到位,校风、教风、学风良好,师生学习生态文明知识自觉主动。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向上。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有组织、有措施,有检查评比制度,有活动记录。

3、绿化效果良好。有专业部门设计的绿化规划图,校园内主通道硬化。绿化率达3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植物配置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立体效果较好,有中原特色树种和生态树种,形成乔、灌、花、草、藤相结合的绿化结构,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环境清新,生态自然,具有较高园林艺术水平。园林建筑小品、景观雕塑小品、景石小品及设施优雅,错落有致,点缀适度,配置合理,富有特色,景观效果明显,环境自然优美。师生爱绿、护绿意识强、热情高,并有活动备案。树木、花卉管护工作责任具体,明确到人,护养及时,长势良好、形态美观,并且登记造册,标示明显,有活动记录。

4、文化氛围浓厚。校园文化建设标准高、理念新、氛围浓,设施齐全,寓意鲜活明快,突出生态文明校园特色。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校风、校史陈列室等激励师生爱学校、勤学习、护环境,共建生态文明校园。围绕生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娱体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摄影比赛、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等活动,使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推生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5、校容校貌整洁。校容校貌整洁卫生,全天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及时,校园内无纸屑杂物,无卫生死角;供水排污设施齐全,各种线路安装规范安全。标牌设计科学,文字使用规范,布局合理,安排有序,内容新颖,富有创意,能够体现生态文明校园内涵。

6、活动内容丰富。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开展有关生态文明校园创建评比活动。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传播生态文明校园创建信息,了解创建工作进展,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和团队教室的作用,积极宣传创建生态文明校园的意义,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三、评估验收程序

生态文明校园评估验收实行“百分制”。根据分配的参评指标,由市教育局组织人员根据《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评估细则》进行现场考核,并对部分教师或学生进行生态文明知识测试。对于考核达到95分以上(含95分),生态文明知识测试平均成绩达90分以上的学校,将授予“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称号。

四、管理办法

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市教育局每两年组织人员对已命名的生态文明校园进行一次复查或抽查。复查合格者,保留其荣誉称号,复查不合格者,给予警告,并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仍不合格者,撤销其生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附件:1、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指标分配表

      2、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申报表

      

 

 

                             2018年2月28日

 

1

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参评指标分配表

 

 

生态文明校园

濮阳县

15

清丰县

10

南乐县

8

  

8

台前县

5

华龙区

3

开发区

4

一体化示范区

1

工业园区

1

油田教育中心

3

市  直

2

合  计

60

 

2

濮阳市生态文明校园申报表

单位名称

 

负 责 人

 

电 话

 

通信地址

 

邮 编

 

 

 

 

 

 

 

 

 

 

 

 

 

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县(区)教育局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市教育局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印发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