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校园”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
编辑:高飞老师       发布时间:2018-03-21

 

 

濮教发〔2018〕41号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的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事业单位、市直各学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建设美丽中国”提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6年3月,濮阳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召,2018年6月,将迎接国家森林城市的全面检查验收。为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态文明理念和道德情操,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创建森林城市,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校园”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比赛

一)时间安排

2018年3月至2018年4月。

(二)参赛范围全市各中、小学在校学生。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需由我市中、小学在校学生主导写作完成(学校老师可进行辅助指导,每篇作品指导老师限1名)。

2、参赛作品文体不限,记叙文、议论文、诗歌、散文等均可,字数分别为:小学生600字以内,中学生1200字以内,A4纸打印。

3、参赛作品内容必须健康,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紧密联系濮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际,结合生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宣传和普及生态文明知识,颂扬生态文明建设成就,讴歌生态文明建设感人事例,塑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四)参赛方式

各县(区)各学校组织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初审后,按照分配名额择优统一上报,并填写参赛作品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2),市直学校每校限报3篇。上报作品时间截止2018年4月10日。

(五)评选方式

采用专家评选方式。市教育局邀请组织有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六)组别及奖项设置

1、组别。由于本次征文比赛的年龄跨度较大,为充分体现对参赛作品评选的公平性,比赛作品将分为小学和中学两个组别进行评选。获一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为其颁发优秀辅导教师奖。

2、奖项。奖项数量为一等奖数量占该组作品总数的20%;二等奖数量占该组作品总数的30%,三等奖数量占该组作品总数的30%;优秀奖根据实际报名数量在评选期间确定。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表彰一定数量的优秀组织奖。

(七)奖励内容及作品使用

2018年4月底前对获奖文章作者及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二、演讲比赛

(一)比赛时间

2018年4

(二)演讲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三)演讲比赛具体要求

1、各县(区)教育局、局属事业单位和市直各学校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周密组织,精心安排,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各县(区)教育局、局属事业单位、市直各学校要按照“全员动员,层层竞赛,逐级选拔”的原则,全面开展以创建森林城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并按分配指标上报演讲比赛人选,市直学校每校限报1人,务于2018年4月15日前以县(区)为单位将演讲选手名单(附件3)和一式六份演讲稿报市教育局劳动教育指导站。

3、演讲内容健康,主题突出,语言简洁,有说服力,催人向上。

4、演讲必须脱稿演讲且使用普通话,口齿清晰,语言流畅,感情真挚,声调和谐;演讲者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神态大方,能表现青少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5、演讲时间3?6分钟,届时将评出若干一、二、三等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

三、工作要求

本次举行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是我市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责任目标的一项内容,不仅能吸引广大市民关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更能带动广大师生参与到我市生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来。因此各县(区)和学校接到本通知后,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参与,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各中小学需结合本次活动,于活动期内在本校自行组织开展一次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资料留存。

 

附件:1.“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

征文和演讲比赛名额分配表

2.“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

征文汇总表

          3.“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

演讲比赛报名表

 

 

 

2018年2月28日

 

 

 

 

1

 “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

征文和演讲比赛名额分配表

 

征文比赛

演讲比赛

小学组

 

中学组

濮阳县

50

60

2

清丰县

40

50

2

南乐县

30

40

1

  

30

40

1

台前县

20

25

1

华龙区

20

25

1

开发区

20

20

1

一体化示范区

10

15

1

工业园区

10

15

1

油   田

30

30

1

市  直

     30

42

     20

合计

290

362

32

 

2

“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

征文比赛汇总表

姓名

作品名称

学校名称

指导教师

组别

 

 

 

 

 

 

 

 

 

 

 

 

 

 

 

 

 

 

 

 

 

 

 

 

 

 

 

 

 

 

 

 

 

 

 

 

 

 

 

 

 

 

 

 

 

 

 

 

 

 

 

 

 

 

 

 

 

 

 

 

 

 

 

 

 

 

 

 

 

 

 

 

 

 

 

 

 

 

 

 

 

 

 

 

 

3

“创建森林城市 倡导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校园”

演讲比赛报名表

姓名

演讲题目

学校名称

备 注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印发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