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创建工作动态
 

濮阳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3

 

濮阳市教育局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法办发〔201910号)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的通知》(豫法政办〔201914)文件精神,按照《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创建工作方案》(濮法政〔20206号)要求,为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濮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载体,紧紧围绕我市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积极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把我市教育法治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行政效能得到充分发挥,法治意识得到普遍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具体工作

()增强法治责任意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精神,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加强教育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宪法法律学习,集中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和学法考试。

4.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5.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局长办公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学习必修课。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安排4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至少组织开展1次局机关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教育实效

1.开展宪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各学校要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进校园;组织开展好2021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领会宪法修正案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使学校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形成宪法宣传学习的浓厚氛围。利用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质课大赛、“一师一优课”等活动平台,充分展示班主任、道德与法治教师授课水平,激发教师做好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的积极性。

2.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平安建设宣传月”“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教育,做好《社区矫正法》的宣传活动,提升社会认知和社会支持度。2021年着重做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的能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3.集中开展事前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活动。鼓励引导学校加强学生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室建设,挖掘校园法治宣传阵地潜力,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教育水平;对学生及家长进行法治教育,协助学校对出现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和帮助。认真开展家访活动,全面了解问题学生产生不良行为的因素,加强针对性教育引导,必要时可借助社会力量进行管控。要严格执行教育规定,逐一掌握辍学学生辍学原因,尽一切可能帮助引导辍学学生回校上课。逐步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互动综合体系。在各类教育考试、人事考试中加强法治诚信教育,签订守法诚信考试承诺书,保障各类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4.强化依法宣传防疫。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各学校要强化依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提升广大师生的依法防疫意识,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等线上学习平台分类型、分重点向学生和家长推送普法教育内容,提高全体师生依法防疫意识。加强《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促进依法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依法规范教学行为,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1.规范社会办学行为。认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督查审核和黑白名单公示工作,确保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录入信用濮阳双公示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2.改善校园治安环境。积极开展警校共建活动,认真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检查、指导,落实“三防”要求,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强化对周边出租房屋的排查,强化校园及周边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切实落实动态管控措施。严厉打击扰乱校园秩序和侵害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3.做好涉校矛盾化解。梳理近几年来教育系统内发生的涉法问题,涉及学校的主要有周边矛盾、家校矛盾、师德问题、安全责任事故等;涉及教职员工的主要有借贷问题、酒驾问题、赌博问题、行凶报复、性侵及两性关系问题等;涉及学生的主要有打架斗殴、校园欺凌、校园伤害、偷盗钱物等。针对以上不同类别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修订完善涉校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保险理赔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处理涉校涉教矛盾和校园安全事故,理性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4.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依法治教的要求,学习宣传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各类教师培训中,重点学习宣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建立零容忍制度,对体罚、性侵害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人和事,及早发现、及时处理,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强化法治体系建设,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1.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完善决策机制,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畅通履职渠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查处社会办学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保障师生、法人组织合法权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健全权利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完善依法治校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强化章程作为学校“小宪法”的重要作用,加强制度管理,严格按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多途径、多方式总结和推广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提高“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成效。

3.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开学第一课、毕业前最后一课、国家宪法日等举行集中法治讲座,在毕业仪式、班会、队会、课外活动时间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积极邀请其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夯实依法治校成果

1.深化“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中国裁判文书网作用,整理归纳涉校涉生的生动判例,向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与师生关联度较高的热点事()件作为全民普法公开课内容,提升师生自我保护能力。

2.大力开展法治实践活动。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高质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浓厚校园普法环境。鼓励引导各校组织师生深入社会,参加“法治平安志愿者”“小小交通员”“法治啄木鸟”等各类法治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法、悟法。

3.打造安全法治文化环境。不断强化环境育人、以文化人,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健全完善学校章程、相关制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校园环境,潜移默化影响师生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要把法治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在校园文化设施中主动融入法治元素,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宣传媒体等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将平等自由意识、权利义务观念等渗透到学生行为规则和日常教学要求当中。鼓励支持学生组建法治兴趣小组、法治实践社团等,引导学生研究法治问题、参与法治实践。

4.加强法治成果学习宣传。打造依法治校工作亮点学校,积极开展学校间法治建设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整体提升全市校园法治建设水平。主动加强法治工作研究、宣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工作统筹能力和化解风险本领。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