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 > 创建工作动态
 

濮阳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23

 

濮阳市教育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教育局立足本职,为了全市师生健康,以法治为统领,做好疫情防控,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做好教育依法行政,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稳步推进。

一、打好疫情防控教育阻击战

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将近100万人口,占全市总人数的近1/4,学校师生人群密集,是我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打响以来,市教育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强化担当、严格管理,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坚持创新,联防联控、合力推进。针对学校防疫专业力量不足短板,主动加强与卫健部门的协同配合,率先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健康副校长”派驻制度,为全市2093所各级各类学校聘任1156名“健康副校长”,为学校依法防疫、科学防疫保驾护航,形成了学校与医疗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疫情防控协作机制。霍金花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濮阳全面推行“健康副校长”派驻制度值得推广。

坚持细抓,精准排查、全面覆盖。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日排查师生健康状况,覆盖学校2093所、师生101.6万人,坚持每日编发健康状况监测工作快报,至目前已编发318期。建设濮阳教育云平台线上健康报告系统,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实现了全市师生及家长健康出行信息的网络实时监测。2020年寒假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全市学校网络授课覆盖率达到了100%。率先在全省开展“关爱帮扶贫困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协调通讯部门为全市4.1万余名教师家庭网络免费提速至500M,为5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上网流量,动员7218名青年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和驻村第一书记任辅导员,结对帮扶884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农村中小学返校复学,助力3.87万名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扛牢了教育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坚持严管,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建立市县两级教育局领导分包县区、学校督导机制,深入学校开展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发现一批正反典型,将执纪监督贯穿对各县区、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的全过程,以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历次督导过程中,共发现问题200个次,全部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对督导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印发督导通报30期,查处2起违纪行为,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50份,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学校整改到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校内零感染,为全市疫情防控整体胜利贡献了教育力量。

二、全面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1、开展全市师生诚信与法治教育活动月活动

为引导全市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师生安全,市教育局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师生诚信与法治教育活动月的通知》(濮教指〔202067号)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诚信与法治主题班会、举行一次诚信与法治主题网上升旗仪式、推送观看一部抗疫纪录片、组织一次师生征文活动、写一封法治倡议书、签一份诚实守信承诺书。发布“市教育局给全市家长的十条提醒”,号召广大家长如实上报学生和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旅居史、接触史,返濮的家长要主动配合“双报告”制度,遵守防疫规定,等等;公开发布疫情期间5件因不诚信导致的违法违规案例,用活生生的例子教育师生家长。

通过“六个一”法治诚信活动,广大学生、老师,特别是还有广大家长,依法防疫、诚信上报意识得到极大加强,为全市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市共有9783名师生在“青少年普法河南”网站上传作品,我市上传作品数量、占全市学生数比例,均在全省名列前茅,139人获省奖励,其中一等奖32人,市教育局获得省教育厅优秀组织奖。

2、调整并补充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

政法系统公检法司干部是法治队伍的精英,为增强广大师生遵纪守法意识,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4月,市教育局与司法局、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市直属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的通知》(濮教发〔202063号),从公检法司部门,为市直油田61所学校调整并补充了91名兼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同时要求各县区也要及时调整补充法治副校长队伍。文件下发后,各县区积极行动,及时调整本县区成建制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队伍;市直油田各学校迅速举行聘任仪式,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为师生作报告、为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提供政策指点。健康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两个校外兼职副校长的配备,是教育系统请来的两位“门神”,为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3.多途径开展法治宣教工作

一是在系统层面,以市教育局官网“濮阳教育网”为主阵地,开设“宪法学习与法治教育”专题,年内共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案例、民法典学习专辑、青少年法治宣教视频、民法典学习公开课等三个学习合集,还发布了多个指导案例等具体资料。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案例”小专题,里面含“防范疫情大家都来学学法律法规”学习资料,35页、3.5万余字,还有疫情期间“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17件真实案例,分诈骗、妨害公务、妨害传染病防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寻衅滋事等5种情形。“民法典学习专辑”,内含24项内容。“濮阳教育网”的“宪法学习与法治教育”专题,随时更新,确保与国家、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同步,为全市老师学生开展法治学习提供便利。

二是在局机关层面,以干部微信群、一楼大厅公告栏为阵地,及时发布各种中央有关法治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国旗法》《国徽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在局机关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4、组织开展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我局积极开展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各县区教育局、油田教育中心、市直各学校积极响应,经层层选拔,25名学生推荐参加学生法治知识市级决赛3人推荐参加省决赛、31名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市级决赛6人推荐参加省决赛。截至1231日活动结束,全市有33.25万名学生参加了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组织的“宪法卫士”网络培训和考试,参与总学生数、参与率再创新高,我局被省教育厅表彰为“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日、平安建设宣传月、禁毒预防教育、安全生产月、防溺水、防灾减灾、秋季安全第一课、防范恐怖袭击、“119消防宣传月”、“122交通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教育活动,将法治安全教育融入学校管理常规,法治是保障,安全是底线,讲安全必讲法治2020年我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市教育局立足职责勇于担当,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禁毒骨干教师培训班,给学校配发毒品预防教育电影《纸飞机》光盘,组织学生到禁毒所、禁毒展览馆参观,联合市禁毒办开展禁毒演讲比赛,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学校参与率、学生注册率均达到100%,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工作目标,为我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做出了应有贡献。

12.4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市教育局做好四项活动,一是局机关连续第三年举行宪法集体诵读、集体宣誓活动,市直油田学校新调整任命的64名校长书记,面向国旗国徽立下庄严的誓言。二是发动广大学校,利用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话、千人集体宪法宣誓、收看教育部宪法日活动直播;三是编印学习资料,向局领导、机关科室、市直各学校发放,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国旗法》《国徽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四是开展第二届全市学生宪法法律硬笔书写比赛,全市大中小学学生踊跃参与,以宪法法律为书写内容,全市共提交作品500余份,经评审,128名同学荣获一等奖,优秀作品在市教育局机关和官网进行了公开展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学生学宪法学法律的热情。

三、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一是按照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工作安排,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联合开展了市直中小学“双随机、一公开”首次部门联合抽查,随机抽取了两所市直中小学、从三家单位各随机选派了两名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时在国家信用信息监管平台上发布。二是加强机关职能科室长业务学习,印发了“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学习资料,制作了监管检查模板。2021年我局又启动法治学习“月考”活动,对机关干部每月出题考试,机关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2、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各界意见

学校招生工作,特别是市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择校热、择校难问题“高烧”不退,同时,我市主城区中小学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多年来难以有效解决,客观上家长增加了负担、学校背负了沉重包袱。为进一步完善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秩序,2020420日,市教育局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市里各大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就市教育局等十部门拟定的《濮阳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建议,广大群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提出反馈意见。最终我局共接收到100余条群众建议,其中85%以上的合理化建议被吸收融合到最终的文件里去。同时,市教育局还专门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全方位征求意见,即起到了政策公开、教育群众的目的,又吸收了很多合理化建议,提高了文件质量和效用。

86日招生入学报名前夕,市教育局又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关于治理择校、防范招生诈骗和查处入学证件造假的通告》,进一步严明招生工作纪律,规范招生秩序,防范以招生入学实施诈骗行为,严厉查处入学证件造假,确保教育公平。明确提出,2020年市教育局等十部门将加大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把招生入学关,对违规招生和擅自接受择校生的学校校长,实行就地免职;对利用职权关系写条子、打招呼介绍择校生和参与非法招生中介活动的公职人员一律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招生诈骗、收受钱物、制假造假证件的单位或个人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招生纪律,2020年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平稳有序。

3、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

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推进行政服务事项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全流程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路。我局共有13项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检查1项、公共服务6项。目前,所有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理,根据市大数据局统计显示,我局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认领5项监管事项,全部完成录入。

4、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一是开展校园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信息应用,如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开展论文造假和考试作弊专项治理、强化职称评定、教师招聘和教师资格认定等工作中的诚信考核等。三是及时归集各类公共信用信息,如各类考试前与考生签订的诚信承诺书、“双公示”信用信息。721日,市教育局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第二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65家机构纳入白名单,6家机构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并提醒家长,如确有让孩子接受课外培训的需求,务请注意选择证照齐全、办学规范、信誉良好的校外培训机构,并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5、依法治校工作稳步推进

年初,市教育局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各县区政府教育目标,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强力推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以省市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在法治宣传教育、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学生教师权益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法治建设,有效提高了学校治理水平。2020年,清丰县明月湖小学等5所学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第七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在做好省级示范校创建的同时,我局连续第17年开展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今年1月初组建调研组对各县区申报学校进行了检查验收,21所学校被命名为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2020年内,我局还完成了局组织局机关和招生办54名行政执法人员新证换领工作、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排查工作。下一步,按照局发文程序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局将进一步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方面的审核,确保机关公文合法、合规。

20201223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迅速行动,在局党组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学习,在全体科室长参加的局长办公会议扩大会议上进行了专门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了《濮阳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 按职责对各科室工作进行了分工,专班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路程,市教育局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执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做到思想重视、工作落实、措施到位、保证效果,为濮阳成功创建国家、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履职尽责,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202123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