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宪法学习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专题学习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9-14
 

推普周学习小资料

 

2020914日至920日,是第23“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那么,为什么要设立推普周,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推广普通话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推普周”由来

明清以来,一直有“官话、国语、普通话”这种能够通行全国各地的一种事实上的共同语。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由于经济文化教育落后,文盲比例竟达到总人口数的80%以上,会说“普通话”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许多“南腔北调”的方言妨碍了不同地区的人们的交谈,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许多不便。语言中的某些不统一和不合乎语法的现象不但存在于口头上,也存在于书面上,甚至在出版物中,词汇上和语法上的混乱也相当严重。为了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的现实需要,必须有效地消除这些现象。因此,推广普及民族共同语、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成为新中国的一项重要文化教育任务。19562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要求“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普通话。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来,“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载入了《宪法》及《民族区域自治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多种法律法规,并于2000年出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这项专门的法律。为了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普及,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通过开展推普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积极推行规范汉字,在全社会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2.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什么意义呢?

今年第23届推普周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通过举办推普周活动宣传,进一步营造推广普通话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推广普通话是为了使人们在使用家乡方言的同时,也能够在教育教学、国家公务、集会庆典、公共媒体、经济贸易、不同方言区人之间交际等场合使用普通话,并非要消灭方言。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是“和睦相处、各司其职、共同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提高全民族语言文化素质”是新世纪语言文字工作的宗旨。因此,大力推行、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