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98.市县政府每年第一季度向同级党委、人大... > 2021
 

濮阳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2-03-14

濮阳市教育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列入全市年度重点工作。濮阳市教育局以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为引领,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持续推进教育法治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规范推进

市教育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专班,高标准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了各类材料收集上报、网站专栏设置、和网络检索材料上传任务。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使之更加细致、更具操作性、指导性,8月份印发《濮阳市教育系统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试行)》(濮教政法?2021?197号),规范分基本准则、着装规范、仪容规范、举止规范、用语规范、办案规范、廉政规范七个章节,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每个步骤每个环节规范性的程序和方法应该是什么,在规范中都有明确指引。同月我局还对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转发(濮教政法?2021?195号),避免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执法规范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出台,将促进我局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二、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市教育局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尚功同志对法治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各种文件、通知上批示,要求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增强法治思维,自觉做到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在平均每月召开一次、有全体局领导和全体科室长参加的、局长办公扩大会议上,都将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有关通知精神作为必学内容。通过不断的学习,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已经深入市教育局广大干部心中,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干部学法,实行法律法规“月考”。为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素养,自今年1月份开始,我局创新性实行法律法规“月考”制度,每月都针对一部或多部相关法律法规整理学习资料、自行编印测试试卷,目前已开展12次月考,学习了《传染病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法》《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机关广大干部法律水平持续提升。在以案促改、“三促一评”工作中,为做好警示教育,我局筛选整理了8起全国教育系统行政机关违纪违法案例,如中招体育考试违规案、某县教育局违规发放津补贴案、教师有偿补课案、招教笔试作弊案、3起外地市教育局科长严重违纪违法案、知名艺人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系列案等,编印了《濮阳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以案促改典型案例汇编》,局全体行政执法人员人手一本。在今年5月份全省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中,我局及时部署,准备充分,措施得力,第一时间全员完成知识竞赛参赛任务,获全市通报表扬。

积极打造法治宣传教育三个阵地首先是在市教育局官网专门设置“宪法与法律宣传”栏目,不断更新最新法治宣教内容,供广大师生学习。今年以来,上传了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市“两法”知识竞赛录像、《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礼赞宪法”硬笔书写比赛优秀作品展示等多项法律法规和学习资料,以及最高法多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真实案例。其次将局机关公告栏、电子屏、宣传栏作为第二个阵地。机关大厅公告栏、电子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惩戒规则》等最新法律法规,并不断更新;将微信工作群作为第三个普法阵地。在市教育局机关干部群、各县区法规股长群、市直学校政策法规群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如发送每月法律月考试卷及学习资料、最高法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教育部公开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案、行政执法五个清单,以及市法治政府创建有关资料等等,持续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多措并举,教育系统普法活动丰富

(一)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高潮

一是积极组织参加河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同时整理编印各学段学生法治知识竞赛试卷和复习资料。今年,我市初中组选手市四中的葛晓涵同学获得了法治知识竞赛全省一等奖。

二是大力推进“宪法小卫士”活动。“宪法小卫士”是近年来教育部、教育厅安排的学生网络学习宪法的重要活动,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市直属各学校在不给家长额外增加负担的前提下,采取可操作性强的得力措施,如采取在学校机房轮学轮考的形式,圆满完成了年度“宪法小卫士”任务,我市参加全国网络“宪法小卫士”活动的中小学生,从前几年刚开始的20万余名,一年一个台阶,今年增长到51余万名,占到了全市76万中小学生的66.5%,在广大学生中种下了宪法的种子。今年宪法周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还通过宪法集体宣誓、千人诵读宪法、国旗下演讲、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升了学生自觉学宪法尊崇宪法的思想意识。充分利用和发挥教育系统特有的“家校合作”“小手拉大手”的特点和优势,发挥教育系统的纽带作用,加强对学生和家长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如通过校信通、微信群发布宪法学习短信、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标语等,让所有家长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共同为建设法治濮阳、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三是组织开展全市第三届大中小学生“礼赞宪法”硬笔书写和首届黑板报比赛活动,目前各县区、市直属各学校正在内部评选、推荐,全部报市后,将聘请专家对参加市里决赛的选手作品进行评比。之所以开展这两项活动,主要是考虑到普及面广,1张白纸打上格就能参赛,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学法。黑板报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全班学生都能每天看到,受到法律法规的熏陶。因为受众广、成本低、效果好,这两项比赛得到了基层广大师生的好评。

四是精心组织机关干部宪法集体宣誓活动。自2018年至今,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我局连续举行了4次市直教育系统宪法宣誓活动。在今年的机关宪法宣誓活动中,年内新调整任命的72名市直教育系统干部代表进行集体宪法宣誓,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国歌,齐诵宪法条文,活动场面严肃庄重,全体与会人员受到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对宪法的认识提高到了新层次,对依宪治国、依法治教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主动作为,做好日常服务型普法

今年是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修订和出台较多的一年,新出台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家庭教育促进法》,新修订了《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行政处罚法》。每个新出台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在国家主要媒体公布后,我局积极做到“服务型普法”,立即行动,不等不拖,尽快下载全文,从全国人大网下载草案说明,让大家明白立法修法背景和目的,从各大网站下载专家分析解读,让大家明白哪些是重要条款,有哪些重要变化,然后整理汇总成专题学习资料,自行编印专题月考试卷,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考试,并将学习资料、样卷“三个阵地”上进行宣传,发动全市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时跟进,积极开展教育干部、教职员工的法律法规学习、考试,以提升整个系统的干部法律素养。

比如,新修订的教育法于4月29日审议通过、在各大网站公布后,我们立即行动,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广泛宣传。4月30日,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就转发了全国人大关于修订《教育法》的文章。二是领导带头学。在五一节后召开的第一次局长办公会议(扩大)上,局领导班子、机关科室长共同对修订的主要内容逐项学习。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尚功要求,要做好新修订《教育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任务,达到“铺天盖地”的宣传效果。三是市教育局机关以考促学,将5月份作为教育系统《教育法》专题学习月,整理了《教育法》专题学习资料,自行编印了《教育法》月考测试试卷,对局机关干部实行法律法规月考。我局还将资料、试卷上传到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在教育法规微信群,要求各县区、市直各学校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按照市局要求,各县区、市直学校也都积极组织了学习宣传活动。四是积极参加《教育法》学习心得省征文活动。在各县区筛选把关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共收到征文70余篇,在全市师生中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宣传《教育法》的良好氛围。择优向省厅推荐10篇,市实验小学李晓倩老师获得省一等奖。

为迎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六一”前夕,在全市教育系统安排开展“两法”专题宣传教育。市教育局协调公益机构捐赠200套“两法”宣传彩页(每套24张),全部发给各县区基层学校张贴学习;5月30日周日,市局机关志愿者在未成年人和家长聚集的市内公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制作两个可移动式宣传栏,现场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宣传页300余张。

8月份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形势严峻,为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加强依法防疫宣传,整理编印了《2021年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例汇编》,收集整理全国各地真实案例,涉及瞒报、扰乱治安、防疫不力、价格违法、散播谣言、冒用他人核酸证明等多种违法行为,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发布、宣传,各学校通过微信群发给全体家长了解、借鉴,用真实的案例教育群众,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教育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比如在中小学招生前夕,高考、研究生考试、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等重大考试任务前夕,市教育局都发布致考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国家考试作弊入刑、号召引导诚信考试,为全社会尊法守法贡献了教育力量。

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

依法治校,章程为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章程是学校的制度之源。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对教育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在2017年我市基本完成“一校一章程”的基础上,我市于今年8月份印发《关于修订和完善学校章程工作的通知》(濮教政法〔2021〕196号提出了党委领导、依规推进、民主公开、办出特色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修订依据,一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教育部新修订、制定的宪法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政策;二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教育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如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五项管理、双减、五育并举等;三是学校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章程修订分步骤进行,2022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市教育局将章程修订列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督政目标、作为年度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的重点检查要素,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市城区招生一直是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广大群众、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对义务教育招生制度进行大胆改革,2020年市教育局首次以十部门联合的方式制定印发了市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办法,今年招生季,又开创性与市大数据局联合,将户籍、居住证、不动产、租赁合同、社保缴费、纳税证明等各项数据实现共享,并集成于“i濮阳”微信小程序投入使用,家长不用再去学校门口排长队,家里用手机动动手指头、拍拍证件照片、填填基础资料就能给孩子报名、查询录取情况,真正实现新生入学“掌上办”“零跑腿”“网上报名、网上录取”,有效解决了提供证件多、材料审核繁、排队时间长、杜绝造假难等问题,这是我市坚决治理择校、依法治教、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措施,广大市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聚焦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濮阳最美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和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印发了《濮阳市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负面清单(试行)》,实行濮阳市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负面清单制度,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中心,付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行政执法实际执行能力弱。下一步,我局将把提升教育执法人员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更加振奋的精神,采取接地气、有操作性的具体措施,不断将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推向深入。

 

 

 

                           2021年12月23日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