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 > 创建工作动态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新78)

发布时间:2021-09-26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9年8月8日)

 

按照省教育厅“加强形势研判、预防信访风险”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教育系统民师群体和中师生群体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目前有两个:一是62年下放教师和原民办教师。全市共13116人,其中62年下放教师512人,原民办老师12604人,重点人员18人,主要分布在五县一区(华龙区),主要诉求是提高补贴标准,目前该群体较为稳定;二是1999级和2000级中师生。全市共955人,其中1999级585人,2000级370人,重点人员20人,主要分布在五县四区,主要诉求是参照我省其他地市解决1999级和2000级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落实编制,目前该群体较为活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局党组根据省教育厅、市委和市政府会议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安排教育系统特定特定特准群体矛盾化解工作,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临近,扎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系,应责无旁贷地做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稳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省教育厅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我们都能够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教育厅、市委和市政府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相继出台了《濮阳市教育局〈局领导分包县区督导信访稳定工作方案〉》、《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集中开展教育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要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科学的方法、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把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组织功能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对当前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都国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副组长由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殿峰担任,其他班子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工作专班实行分片包干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对各县(区)教育局稳控化解工作的指导、督促。要求各县(区)教育局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制。

三是深入细致排查,切实加大管控力度。我们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组织各县(区)教育局、各市直学校开展了全面的矛盾隐患摸排调研工作。各县(区)教育局重点排查原民办教师和六十年代初下放教师群体及重点人员化解情况、99级和00级中师生群体及重点人员化解情况,以及其它潜在的信访问题稳控化解情况等;各市直学校重点排查学生意外伤害、教职工待遇、教学管理、招生等涉及师生利益诉求信访问题。经过全面细致的摸排,找出教育系统存在的主要矛盾隐患还是原民办教师和六十年代初下放教师、1999级和2000级中师生群体,除此之外没有发现其他重大矛盾问题。局党组依据排查结果,按照“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准确”的要求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化解稳控措施,严格落实化解责任。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促进矛盾问题化解。局党组根据排查出的重大矛盾问题,要求各县(区)教育局,一是要组织精干力量对教育系统内各类特殊利益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解释政策,进行教育引导,消除其对政策规定的误解和曲解。二是要从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出发,主动向当地县(区)委、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案,陈清利害关系,争取当地县(区)委、县(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对有条件解决问题的,要积极借鉴其他县(区)稳控化解中师生信访诉求的做法,采取在政府购岗、招教中适当放宽条件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机会。

五是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大信息研判力度。局党组高度关注特殊利益群体人员动态,要求各县(区)分包责任人,要定期走访、电话访问、交流谈心等形式,准确掌握重点人员动向,及时捕捉重点人员苗头性、倾向性信息,一旦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向维稳、公安、信访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为保障遇到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情况能够做到信息畅通和快速反应,我们提前制定了预定预案:一是安排专人值班,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人员24小时待命,高度关注信访动态;二是自7月1日起实行日报告制度、零报告制度;三是要求各县(区)要提前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一旦发现赴省赴京上方事件,确保能够及时处置,确保北京不发生来自我市的干扰。

三、存在的风险点

目前1999级和2000级中师生这个群体较为活跃,主要表现为:一是通过信件的形式,不断地往教育部、省主要领导信箱邮寄信件,二是这个群体重点人员每周二必须到市信访局接待大厅聚集上访,要求市领导接见,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起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以便于加快问题解决。还扬言市政府如果不解决将会在国庆节前后继续赴省进京上访

四、下步化解风险隐患的举措

经了解,我省宁陵县、南召县、尉氏县、滑县等地已将中师生纳入公开招教范围,还有我市的南乐县也将中师生纳入政府购岗范围,这些措施都较好地发挥了稳控作用。

为从根本上解决1999级和2000级中师生的信访问题,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不破底线、属地负责”的原则,妥善解决1999级和2000级中师生问题,我们正与市人社局积极协调拟联合下发《关于落实中师生就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我市各且区可参照省内一些县区做法,在组织公开招教、政府购岗时,充分考虑这些人员的现实条件,按照岗位要求适当放宽年龄、学历限制(具体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为本县区1999级2000级中师生(以入学时户籍地为依据,行政区划调整的以目前区域为准)提供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机会。

 

 

 

                             2019年8月8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