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 > 创建工作动态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新78)

发布时间:2021-09-26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

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按照省教育厅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夯实信访稳定工作,扛起维护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实效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实现“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极端个人事件、不发生进京赴省规模性聚集事件”的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关于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都国林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殿峰  党组副书记、调研员

杨照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乔明福  党组成员、副局长

段宏林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莉莉  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彩光  党组成员、总督学

邵中超  副调研员

刘赏林  副调研员

成 员:局机关科室长及各县(区)教育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信访稳定工作。

三、主要职责分工

(一)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成员紧急会议,通报信访情况,听取各有关方面情况汇报,研究决定是否启动信访应急预案,安排部署、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全市教育系统信访应急工作。

2.及时上报并发布教育系统信访信息,视情节联系协调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

3.及时有效地处置和控制突发事件和大规模集体访、越级访,做好政策解释和劝访工作。

(二)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处理日常的来信来访工作。

2.对集体上访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和劝返工作。

3.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各县区教育系统信访工作的沟通与联系,对上级交办的有关案件进行督办、督查,并严把结案质量关,随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和结案情况。

4.及时了解涉及教育部门的信访稳定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2018年以来发生赴京到省集访、重访、非访人员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尤其是民师、中师生等特殊群体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包案领导及责任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有计划、有步骤、有方向、有重点地做好化解稳定工作。

(二)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按照“四定四包、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加强分析研判,逐人研究工作措施,逐人做好教育疏导,认真做好化解稳定工作。要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工作,想方设法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对符合政策规定的要限期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要想方设法化解矛盾。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要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在政策范围内想方设法帮扶救助,决不能以上级没政策等理由将其拒之门外,致使产生赴市、赴省、赴京上访问题。对信访活动中存在不听劝解、串联聚集、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的人员,要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

(三)着力做好近期频繁聚集群体的预防处置工作。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进工作,确保有动必知、地动京知,力争做到未动先知,有效避免串联行为,杜绝发生赴省进京聚集。要完善应急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备勤力量,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聚集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防止长时间滞留或激化矛盾造成不良影响。

  、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县区教育局及市直各学校要从对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信访保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严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县区承担本区域内人员信访稳控的主体责任。各县区自即日起要对本地教育系统内各类特殊利益群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信访稳控“四定四包”要求,将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逐一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员。

(三)严肃责任追究。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好相应力量稳控,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到单位、到人员。凡发生赴京到省来市聚集上访,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劝返不及时形成长时间滞留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提交市信访联席会严格按照责任追究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9月1日到10月10日期间,各单位每天9∶00前上报辖区内各群体情况。

 

 

 

               2019年8月20日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