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 > 创建工作动态
 

濮阳市教育局局领导分包县区督导信访稳定工作方案(新78)

发布时间:2021-09-26

 

濮阳市教育局

局领导分包县区督导信访稳定工作方案

 

近期,我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民师、中师生、代课教师等),尤其是民师和中师生比较活跃,该群体仍多次组织策划赴京到省上访活动,持续到市信访大厅、市教育局上访,给我市信访维稳工作带来极大压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事、喜事多,敏感时间节点密集,信访维稳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教育系统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局领导分包县区督导信访稳定工作。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我市教育信访工作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市委、市政府信访稳定会议精神为统领,以化解和处理复杂疑难信访问题为抓手,继续强化两个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持续推进四个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人文信访)建设,努力实现全市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总体态势平稳可控,总体形势持续好转为目标,确保北京及省、市不发生来自教育系统的干扰,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二、时间安排

2019年4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41日至43日)。各县(区)教育局要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目标、任务、措施、职责,全面彻底地进行教育系统信访稳定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群体重点人,要实施“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制,确保本辖区信访工作平稳可控,并对本辖区的信访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二)督导检查阶段(4月4日至10月10日)。成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机关相关科长为成员的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教育系统信访稳定工作进行分包督导,重点对各县(区)教育系统各类群体重点人稳控情况、风险隐患排查及“四定四包”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检查,确保矛盾不上交、人员不失控。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11日至12月20日)。各县(区)教育局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得力人员对教育系统各类群体的重点人员进行回访,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做到政策解释清楚,将矛盾化解在当地,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对信访人员生活上确有困难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帮助,让信访人员感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梳理总结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全面总结评估各县区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对信访稳定工作成效好的县(区)进行通报表彰,对化解矛盾不力、重视程度不够、隐患排查不彻底,信访稳定问题突出的县(区)予以通报批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系统信访稳定各项工作。根据本辖区实际,迅速展开拉网式大排查,特别是针对教育系统信访重点人员进行摸排,切实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

(二)畅通信访渠道。各县(区)要敞开“信、网、电、访、短信”等多种形式的诉求表达渠道,最大限度地把信访人员吸附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针对问题隐患较大的人员,分管领导、包案领导要主动约访,分析案情,推动问题化解。

(三)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各县(区)要主动加强与公安、维稳、信访等部门沟通,加强信访情报信息搜集、研判、预警和处置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信息,对预警信息要迅速核实、落地查人、跟进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四)完善应急机制。各县(区)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完善信访稳定工作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事件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做到“小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区”,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附件:1.信访稳定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分工

2.信访稳定工作督导主要任务

 

 

2019年4月1日

1

 

信访稳定工作分包县(区)督导责任分工

 

第一督导组

组长:副书记李殿峰

成员科室:基教一科、督导室

责任县(区)濮阳县

第二督

组长:副局长杨照华

成员科室:体卫艺科、安全办

责任县(区)台前县

第三督

组长:副局长乔明福

成员科室:人事科、师训科

责任县(区)南乐县

第四督

组长:副局长段宏林

成员科室:财务科、招生办

责任县(区)范县

第五督

组长: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莉莉

成员科室:政策法规科、直属党委

责任县(区)清丰县

第六督

组长:招生办主任李彩光

成员科室:招生办

责任县(区):华龙区

第七督

组长:副调研员邵中超

成员科室:职成教研室、劳动教育指导站

责任县(区):开发区

第八督

组长:副调研员刘赏林

成员科室:信息中心装备中心

责任县(区):工业园区、示范区

 

自此次督导检查工作开始,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分县(区)督导工作将成为常态工作机制。督导工作由平时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平时督导由督导组根据被督导县区情况自行安排,可结合各自业务检查或调研工作统筹进行。国家、省、市重大活动期间,统一组织专项督导。每次督导结束后,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办公室反馈,邮箱:pysjyjbgs@126.com,联系人:薛贺钊,电话:8991727。

 2

信访稳定工作督导主要任务

 

1.县区信访稳定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2.县区特殊利益群体类别、人数、重点人员情况。

3.信访重点人员基本情况(姓名、地址、身份证号、联系电话)。

4.落实信访重点人员“四定四包”情况,每名信访重点人要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教育部门领导、一名乡镇领导、一村或社区干部,包政策落实、包宣传教育、包思想转化、包稳控化解

5.与公安、维稳、信访等部门建立情报信息沟通、研判、应对机制情况。

6.对持续赴市到省进京上访重点人员处置问责情况,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7.本地稳控原民办教师、中师生等信访稳定问题的主要措施及下步打算。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