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检索指标 > 36.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 > 2020
 

市教育局召开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30

市教育局召开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谈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

 

为做好2020年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市教育局与市纪检、宣传、网信、公安、人社、自然资源、房产、市场监管、信访十部门联合制定了《濮阳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在市人大、市政协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

市教育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今年市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形势和相关政策变化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说明:根据我省招生政策,结合市主城区教育学位实际,借鉴外地市招生经验,市教育局等十部门制订了《濮阳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市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继续实施网上报名登记、现场审核、划片招生、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政策。但今年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与2019年相比作了适度调整,主要变化有五点。一是招生报名统一使用全省招生平台;二是市主城区公办学校招生实施“住房与户籍地址一致、住房与居住证地址一致”优先入学原则;三是公办学校招生实施“房产周期学位”认定原则;四是公办学校招生根据户籍和住房情况按四种生源依次录取原则;五是将民办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和公办学校同步网上报名、同步招生。

13名市人大代表、12名政协委员分别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对该办法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负责人讲道:中小学招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十部门联合行文规范招生工作,充分说明了市教育局的信心和决心。这个文件制订得非常及时,要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广开言路,多听取群众的不同意见,使该办法修订更加科学、完善。

市人大市教工委负责人强调:近年来,市教育局十分重视各项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在重大决策的过程中注重调研,特别是在今年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的修订中,对新政策在风险防控、社会稳定等方面影响进行了深入研判,制订多种方案,考虑比较周全,并注重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各项教育决策科学化、务实化。下一步要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将该办法张贴到每所学校、每个社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招生工作信息,理解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配合支持教育部门,放弃择校想法,严格按政策要求送子女入学。要对市主城区的生源分布和学位情况进行认真调研,摸清底数,合理制订市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有序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2020年4月16日

点击看大图点击看大图点击看大图

主办:濮阳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