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一:线上教学要赋权于学生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2-27

日前,市教育局组织的线上教育教学调查,调查样本量很大,调查结果对我们改进线上教学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调查显示,部分老师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模式应变不足,没有创新教学模式,课时动辄就是40-50分钟,更有甚者直播课堂上练习部分就有十来分钟,完全把线下课堂机械的搬到网上进行。在前不久召开的市教育系统视频会上,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提出了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的“五个原则”,“五原则”要求教师坚持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根据网上学习的特点,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对学生做好学习方法辅导和自学效果检测及答疑,注重培养学生自制力、自控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当前,学生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是“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教学不等同于线下教学,在组织线上教学线上学习时,教师要充分考虑传统教学和线上教学两者的区别,多关注线上学习的形态特点。客观上讲,离开学校现场的班集体,学生会产生一种松弛的感觉,自己居家学习,缺少传统课堂气氛,孩子的注意力自然容易分散,因此,线上课堂要打破线下课堂课时惯例,做到短小精悍,每节课要控制在30分钟以内,最好20分钟左右,这需要各个学校和老师都做出改变,学校要在课时和课程安排上做出调整,制定线上教学课程表,严格规定线上课堂时长,加大课堂间隔。教师要努力改变学校日常教学的习惯,创新线上教学模式设计,调整“教”与“学”的时间分配,不仅对学生学科知识与能力进行培养,更要将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同时还要兼顾能够促进学生信息技术素养、沟通交流能力、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在准备PPT、视频等教学资源和教学设计时,应当提高趣味性和情境性,以此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学习欲望,触发学生的学习思考,让学习自主发生。

自主学习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自学,而是教师指导下学生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有思维的学习,教师要精心设计包括预学、课堂、课后的学习任务,使线上课堂“翻转”起来。教师可以在课前录制指导学生自学的“微课”,提前推送给学生,把自主学习和练习放在线下,把学习的自主权赋予学生,通过学习赋权,激发学生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激励并指导学生开展自主而有深度的学习。把线上课堂变成检测自学效果,讲解自学要点,解决自学问题,答疑自学难点,交流自学心得和引导课后延伸学习的载体。

俗话讲“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纵观历史,但凡大家先贤,无不拥有非凡的自学能力。目前,我们遭遇疫情危机,何不以本次延期开学为契机,化“危”为“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管理能力,把自主学习的权利还给孩子们呢!

                                                (作者 王振琦)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