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五:线上教学之前应做好这些准备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02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一场疫情,让很多人发现了自己职业的另一面。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公务员成了门卫,老师成了主播……”线上教学在各学校如火如荼展开,成绩斐然。但仍有不少师生因准备不够充分而在网上教学中“翻了车”,电脑卡顿、网络缓慢、上课没声音没画面等问题层出不穷,致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避免此类问题发生,进行线上教学之前应做好以下事情:

    一是建立好线上教学环境。合理的线上教学环境有利于营造出相对积极的课堂氛围,减小外界环境影响。在线教学时应处于独立的空间,减小外界噪音对师生的干扰,同时建立好上课时间表,避免上课期间师生家属影响。教学材料提前放上桌面和上传教学平台,桌面要整洁,建议只放本节课相关的物品,这样有利于学生专注上课不走神。视频背景、电脑桌面背景应朴素大方。

    二是做好网络和设备检查。提前重启一下调制调解器、路由器等网络设备,优先使用有线网络,确保网络信号稳定。关闭电脑上与本次教学无关的程序,尤其是迅雷等下载软件,师生的家属尽量不在上课时使用手机、电视等联网设备,确保上课期间电脑内存和网络带宽充足。做好家校沟通,由学生家长负责自己孩子的技术顾问工作,应对卡屏、死机等网课突发情况,禁止刷屏求助。授课方清理好电脑的浏览记录和搜索记录,上课结束后关闭直播平台,关闭摄像头和话筒,保护个人隐私。

    三是做好妆容准备。妆容要得体,衣着和化妆要追求干净整洁,推荐教师穿纯色的衣服,特别是不要穿细横条、细竖条、细格子的衣服,这些条纹在视频中会有闪烁效果,容易让孩子走神。提前测试好直播设备,提前“试镜”,美颜功能不要开到最高,确保直播的画面效果。

    总之,线上教学是当前教育战线的重要武器,教学活动离不开充分准备,离不开注重细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线上教学“不翻车”。 

                                                                          (作者 何鑫)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