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六:浅谈线上教学模式的几种选择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02

           延迟开学以来,网上教学成为了广大教师实现“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方式,对于这一新鲜事物,各地教师纷纷表示力有不逮。直播授课时网络卡顿、平台崩溃,看不见学生,不能收到及时有效的课堂反馈,录播课及推荐学习资源观看学习者少,缺乏上课氛围及课堂互动。我认为,要保证学生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根本在于在线学习模式的设计。

      一、直播要把握好时间和内容。由于线上学习要对着屏幕,尤其是手机屏幕,加上课下还要看一些学习资源以及完成作业,为尽可能避免学生视力受到伤害,要严格控制上课时长,同时,给学生一些时间、一些空间,适当“留白”,让学生参与家庭生活和亲情沟通、多做些家务、进行些文体活动,这也是一种必需的教育。对于上课的内容,一方面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学习状况针对制订,另一方面也要组织教师教学共同体,成立特殊时期教研团队,共同设计,分享经验,互相帮助解决问题,要重点加强“隔着屏幕如何调动学生情绪和课堂气氛”方面的思考和研究,尽量丰富师生网络互动的方法和手段。

  二、录播课要用好短视频这个法宝。既是录播,就失去了师生间的直接联系,缺乏学习自主性的学生大概率会不看或者开启倍速刷一遍。因此,录播课一定要短小精悍,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最多不超过5分钟,细小的知识点或者概念性的东西可以更短,在内容上要做到趣味性与知识性并重,譬如物理化学可以拍一些有趣的小实验,历史政治可以在讲解时配上受欢迎的影视剧片段,抓住重点内容,通过创意剪辑,一定可以吸引大批的学生观看,当下有很多短视频APP很受学生欢迎,主要原因就是其短小、有趣,一个一个的刷下去,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最后,老师一定要多制作、多发布、多刷存在感,让学生时刻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注,以及积极的学习氛围。

  三、教学资源要把好挑选关和评价关。目前各类教育资源纷纷上线,但质量参差不齐,要帮助学生选好适宜的学习资源尤为重要,可以从教师资质、宣传推广、课程质量、发布平台、公示信息等方面加以辨别,尤其是平台公示的信息和网上各方面的评价。教师要根据本班学情,把关选材,提前了解教材版本、教学内容,以素养发展为目标,从孩子兴趣出发,从孩子需要出发,从孩子成长出发,仔细甄选之后,方能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资源。教学资源选的好,在直播课时,教师就可以少讲知识多答疑,甚至直接定期开答疑直播,把精力用在师生互动、学情反馈分析上。与此同时,教师要想办法完善学生的学习评价机制,首先教师自己要吃透课堂内容,找到重难点以及学生看完可能存在的疑点,放在直播课统一答疑;其次,应强化家长对学生的监管作用,把观看资源的课程表发给家长,让家长反馈学习情况,对学困生要特别照顾,在答疑直播时多点名提问,甚至课下电话/视频辅导,争取网上教学路上一个不掉队。同时要注意到,学习资源不是越多越好,选到最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

  教学模式的设计有多种方式、多种组合,但具体方式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需要教师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不断调整、完善属于自己学生的网上教学模式。

                                                                                                                                   (作者  张贵鹏)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