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九:小学线上教学,如何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04

2020年春节过后,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迟,这对学校和教师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这意味着教育工作者们不仅要想办法进行线上教学,更要教好学,让学生学会。面对线上教学的新生事物,除了教课之外,还存在着一系列诸如作业反馈问题、查漏补缺问题、学生积极性不高问题以及教师不知道学生学的如何等问题。又该如何达到让学生上好课、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达到教学目的呢?笔者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捆绑,是学习的保障

一个人走不远,一群人才能走得远。要实行教师不见面的管理,最好把学生组成6人左右的学习小组,由一个最负责任的家长担任。学习任务,小组长家长传达;学习打卡,小组长家长督促;当天作业,小组长家长负责。这样,就把一个班级的学生分成了较小单位的小组,小组长家长全权负责,不到位的有家长及时提醒,还不听的教师再次提醒,加上组里有习惯好的孩子带动,学习主动差的也被逐渐感染。

二、时间,教师来把控

学生在家不比学校,自己根本不会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学习,作为教师,一定要把控好学生的时间,比如几点早读,几点上什么课程,教师都要有课程表,并告知每一位家长,让家长监督学生遵守。早上7:50学生进行早读打卡,教师则检查每一个微信群,为打卡早的学生点赞,或是说上一句鼓励的话语。其他学生和家长看到后,迅速早读,马上打卡。还有的老师采用早读时打开微信的视频聊天,参与到每一个小组中来,让学生知道老师极其重视,从而让早读形成习惯。早读二十分钟后,教师在群中发布学习任务,即学习什么内容,看哪些视频,留了什么作业等,学生进行学习。不管学生能否完成,课间休息后就进行下一科的学习。语文、数学学科的学习任务,学生下午自行把握,下午,学生学上半个小时的英语,剩下的时间可以完成已经完成一半的作业,可以完成教师布置的每天读书最少一小时的任务,可以做一些实践活动。

三、教学,选用最好资源

如果每一位教师对每一课都进行直播,需要精心备课,制作课件,也不一定收到好的效果。疫情期间,全国可选用的直播课堂非常多,他们都是优秀教师,经过多遍打磨,一节课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学会借用外边的资源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不过教师不是放任自流让学生愿意看什么课就看什么课,而是多方位的全面比较,全班观看同一个视频进行学习。在每一天布置学习任务之前,教师都需要看多个课,经过仔细比较,才把最终确定的课推给学生。我班在我的比较之下,最终选用了“龙都小语联盟名师团队”的课和河南省教育厅推荐的“名校同步课堂”。这些优秀老师们素质高,课堂讲解条理清晰,趣味性强,知识点到位,学生学习后收获很大。

四、作业,布置后有反馈

学习完新课,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及时巩固。教师每天都要布置作业。作业布置了,不检查,等于不布置,教师一定要检查作业,而且要检查及时,并让每一位家长都知道检查结果。检查时间最好固定在五点左右,因为这个时间段学生通过下午的自由时间可以完成,检查方式是学生将作业提交到每一组的微信群中,教师逐个小组进行检查,并在小组群中指出小组的存在的问题。最好列一个统计表,记录学生提交情况、做的质量容易出错的题。检查完之后,全班发信息,表扬优秀小组,表扬完成好的学生,号召全体学生向他们学习,指出共性问题。这样,好的小组的动力会更足,不好的小组长家长也有的因自己没有督促不到位,暂时落后而更加负责任。

五、问题,集中直播处理

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错题、错字,教师需要反馈的内容,还有学习中、交作业中或是在线中出现的问题,教师需要给学生进行反馈。发微信肯定没有教师直接给学生讲效果好。各个学校都开通了钉钉平台,钉钉直播就是一个好的办法。因为学生在家里学习,没有办法像学校一样高效,家长每天管孩子学习就已经非常费心了,如果每天都直播,势必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所以,采用一周一到两次进行直播最好。在直播中,教师事先做好幻灯片,进行学生易错点的讲解;表扬学习先进,激励后进;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等,学生会感觉到教师时常在身边,时常关注着自己,在学习上也会更加努力。

有一句话叫“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非常时期,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会想尽办法,竭尽全力,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做好教学工作,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作者 濮阳市子路小学高晔)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