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八:小探究,填补线上教学之欠缺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04

特殊的学习方式,有些数学问题难以共同探究,对学生的思考也了解不够全面。同时考虑到孩子毕竟是在家里,一天天的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势必会觉得枯燥。因此,从改变作业形式开始,把作业布置成探究式的、操作式的、研究型的,这样会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填补线上教学思考不足、探究不足的问题。

怎么进行探究性作业的设置呢?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准备和实施。

一、研读教材,寻求操作探究的问题。

数学教材呈现内容的背后,有很多的数学文化或数学科技之类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放眼教材之外,寻求更多的能引起学生思考和探究的数学问题。如五年级数学第一单元《圆》,就可以让学生尝试操作,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一张正方形纸,不利用任何画圆的工具,怎么把它做成一个圆呢?”,在探究的过程中感知“圆出于方”的道理。也可以通过查阅资料或者操作实验的方式,解释“车轮为什么做成圆形的?如果车轮做成正方形的,需要做些什么才能让车轮平稳行驶呢?”

这些探究的问题既结合学生学习的数学知识,又有一定的挑战性,学生比较有兴趣,还能让学生脑洞大开,思维活跃起来。

二、及时反馈,了解探究活动的进程。

对于这些挑战性的问题,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够独立完成的。或许有的孩子会难以入手。这就需要提醒学生在活动中及时反馈,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探究学习情况。

教师根据学生的活动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相应的提示。特别是对那些没有思路的同学,更要单独交流,用问题引领的方式,让学生明确研究的方向,保证能够继续深入下去,不至于从一开始就放弃或者中途停下。

三、做好指导,保证探究学习的效果。

探究性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因此教师可以适时指导,但不易干预太多。教师的指导仅限于方向上的引领和方法上的指导,同时也可以鼓励孩子们之间相互探讨,采用线上交流、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在合作中孩子的思维能够更活跃,思路更宽阔,探究活动也就更加投入、更加深入。

小探究活动,能弥补线上操作探究不足的问题,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发展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习的效果。

                                                      (作者 濮阳市昆吾小学刘淑萍)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