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十一:科学艺术地过渡 自然无缝地衔接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08

伴随着疫情战役逐渐走向胜利的铿锵脚步,学校开学的日子也在大家的期待中随着浓浓的春意慢慢走近。开学后,如何做好常态课堂教学与“停课不停学”期间居家学习的有效衔接,这又是一线教师要面临的一个特殊课题。

我想,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教师既要做好“理性地检测评价”,也要对学生“温情地理解接纳”,同时还要“科学艺术地过渡”。

首先是“理性地检测评价”。做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开学,学生是带着一两个月居家学习成果来到了教室。这段时间孩子居家学习效果到底如何?学生目前站在了一个什么样的学习起点上?正式开学后的检测评价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检测不应该仅仅限于一张严峻的考试卷,可以让学生针对居家学习内容做一做有创意的思维导图,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成果汇报,如语文学科,就可以是课文诵读展示、假日优秀习作分享、“居家精彩的一天”故事会、“踩着灾难的桥梁走向幸福”演讲比赛,还可以让学生就疫情假日学习内容自行设计考试题目等等。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成果本着鼓励为主的评价原则,给学生以情感激励,学法总结指导。

其次是温情地理解接纳。这里,笔者想提醒老师们对疫情假日学习成绩检测的结果要抱有足够的宽容度。首先是要设身处地地想想每个孩子的具体居家学习环境:学生中有祖孙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有二孩政策背景下的家庭喧闹度增长,有网络学习一家几人争流量、争信号、甚至争设备的困窘,有师生教与学互动条件的限制,有学生自律意识不够和家长监管力度的巨大差别等等。没准,教师检测得出的结果会和心中的期待有很大差距,这时,教师就要带着足够的温情来理解学生的学习成果。经过了这场疫情,我们应该真心懂得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每一个学生健健康康地回到了教室,我们都应该幸福地欢迎他们,接纳他们,包括接纳他不太理想的假日学习成果。

最后是科学艺术地过渡衔接。教育既是科学,更是艺术。是科学,就得遵循规律;是艺术,就得讲究创新。针对学生学习中出现的不扎实,不牢固,如果教师仅仅是从头开始机械地烫剩饭,学生势必没有兴趣,学生会对满心期待的校园学习生活热情日渐消减,这就一定达不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情况下,教师就要遵循学科规律,进行适当的教学内容融合。如,语文学科的学习,完全能够直接开始新课学习,同时以新带旧,边学新课边巩固旧知。因为语文学科的学习,本身就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日积月累和“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的不断丰富、逐渐提升的过程,语文的融汇性特别强。广泛而深入的阅读,读好生活这部教材,持续不断地历思磨笔,永远是学好语文的不二法门。所以,教师没必要纠结于检测结果的每一个细节,从头开始一点点地毯式排查知识点遗漏,排查补救不完教学进度就停滞在那里,那样反而限制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发展。而数学学科的学习就应该是另外一种情况,因为学科规律的不同,其衔接方式就不同,因为前面的知识亏空会使后面的知识学习出现障碍,所以,数学必须稳扎稳打,追求前期知识的通透。

总的来说,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和“停课不停学”期间居家学习的有效衔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教育命题。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根据学生特点、学科规律和本地具体情况,科学而又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科学艺术地过渡,自然无缝地衔接。 

                                                     (作者 何风彩)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