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十三: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之我见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10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冠疫情席卷大江南北,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攻防战!封城封村,停工停业停学成了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重要途径。“线上教学,网上学习”成为全体师生的必然选择!

停课不停学,把学习进行到底。然而,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网络不通,设备不中,注意力不集中,课程跟不上,内容听不懂,难题无法问,作业不精准……

其实,当今时代我们早就应该有一种共识——泛在学习,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始终是学生的帮手,家长始终是孩子的助手。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早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教育也不能例外,智慧校园应该成为常态。试想,假如“线上教学,网上学习”早已运用到学校教育教学每节课堂、每天学习之中,孩子们还会拿到手机就打游戏吗?老师和家长还会视手机如猛兽吗?

一、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

有个孩子看到一只茧上裂开了个小口,他就一直观察,蝴蝶在艰难地将身体从那小口中一点一点地挣扎出来,几个小时过去了……

它似乎已经竭尽全力了,不能再前进一步了。孩子看得心痛,决定帮助一下,他拿来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茧破开,蝴蝶很容易地挣脱出来,但是身体很萎缩,翅膀紧紧地贴着身体。他接着观察,期待着它的翅膀打开,成为一只健康美丽的蝴蝶,然而,这一刻始终没有出现。

实际上,这只蝴蝶在余下的时间只能带着萎缩的身子和瘪塌的翅膀爬行,永远也不能飞起来了。这个好心的孩子并不知道,蝴蝶从茧上的小口挣扎而出,是生长的规律,要通过挤压过程将体液送到翅膀的络脉,这样才能在脱茧后展翅飞翔。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有时候在我们的生命中就需要奋斗乃至挣扎。如果生命中没有障碍,我们就会很脆弱,我们就不会强健,我们将永远不能飞翔。磨炼、挫折、挣扎,这些都是成长的过程。急于成功的人,别忘了哲人的名言:人生必须背负重担,一步一步地走,稳稳地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走得最远的人。

延长的假期是自己查漏补缺的好时机。这段时间能够对自己造成极大的影响,既可以一飞冲天,也可以一落千丈。在学校期间因为课程的时间被安排的较满,心神很难抽出时间对学习进行规划,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缺少一个系统的认知,没有时间进行查漏补缺。而这段延长的假期,就有时间对自己的学习进行一个巩固,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这样,这段时间利用的好坏就会扩大两极分化,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时间一天天的延长就意味着差距也可能在一点点的拉大。

建议同学们,①规划自己的时间和学习计划,作息时间要合理,兼顾劳逸结合,切实可行学习计划要适当,内容和难度要符合自己的实际。相信坚持的力量。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效果。

②查漏补缺,找出自己的知识盲点。学习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己的知识盲点只有自己最清楚,在这段时间充分利用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然后找出自己不足的知识点,并加以学习吸收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③主动要求家长监督自己,积极与老师和同学沟通。

二、教师始终是学生的帮手

学校教学也好,线上教学也罢,教师始终是学生的引领者、帮助者。没有老师的引领和帮助,学生可能会出现无所适从,没有目标,抓不住重点,不会总结。现在,我们的线上沟通已经非常流畅了,比如微信、钉钉等可以及时对话,邮箱、网盘可以大量发送学习材料,微信公众号可以大面积发布通知等等,教师随时都可以和学生沟通交流。

作为老师要熟练掌握网络直播、线上教学、交流指导的技术,不断提升信息技术素养,适应信息时代,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师生、家校无缝衔接、有效沟通、分层教学、分类指导。

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次疫情,迫使我们实施“线上教学,网上学习”,是对全体师生的一次考验,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地适应时代的机遇,大家要不等不靠,克服软硬件方面的一切困难,积极参与网络直播,线上布置批改作业、测试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指导学生用好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掌握网络学习方法,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谨防两极分化现象发生。

这次疫情完全解除还需要一段时间,即使开学上课,也需要错峰入校,压缩在校时间,减少集体活动,相信很多教学任务还要通过线上布置、检查、反馈和指导。教师要有充分的准备,线上教学会成为常态。

三、家长始终是学生的助手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面对疫情,学生居家学习、生活、锻炼,家长要做好学生的助手。

①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安静的学习环境是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的基础,不管是直播课堂,还是孩子自主学习,安静是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孩子持久力的最好条件。

②保持与学校有效沟通,当孩子的助手,及时了解学习任务,督促孩子认真完成。

③做孩子的榜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定时一日三餐,不点外卖,除工作学习外不泡手机,坚持读书学习、锻炼健身。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疫情是灾难,疫情是考验,疫情是学习资源,它让我们学到了普通课堂难以学到的知识:尊重生命、关爱自然、科学应对、传播社会正能量。

线上教学,网络学习,不管你参与不参与,行动不行动,每天都在悄无声息的进行着。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一个个抗疫故事,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树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斗中,有无数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赛跑,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彰显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案例……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总能重生,重生的力量来自于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重生的速度来自于医务工作者的科学精神。

                                  (作者 濮阳市第三中学司马仲杰)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