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线上教学大家谈
线上教学大家谈之十五:网络教学,如阳光般穿过迷雾照进来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17

疫情蔓延,形势严峻。假期再次延长,探讨继续深入:如何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目前,各种网络资源蜂拥而至。在一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海量信息中,经过我们一个星期的探索和尝试,终于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释然。不管是名师名家录制好的优质共享课,还是我们面对自己的娃儿们真情开讲,都是当前我们拼尽全力不让孩子们荒废学业、磋砣假期的有效引导和主动干预。网络授课和线上教学,像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在开始阶段,都会让我们经历一个从陌生到熟悉、从抵触到接纳、从不适应到适应、从手忙脚乱到淡定从容的生长过程。如果我们当中的谁还在怀疑网络教学的作用时,不妨请大胆想像:如果没有网络,世界将会怎样?所以,对于网络授课,与其抱怨、挑剔、指责和抵触,倒不如主动拥抱、智慧思考、大胆驾驭、合理应用。

下面,针对网络授课我谈几点个人建议:

建议一:心中有数不含糊。抗“疫”时期,拐点何时出现,还是未知,我们要有“打好网课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对于网络授课,要做到不敷衍、不等靠,统筹安排、整体规划,心中有数、把控进度,精准推进、稳步实施。

建议二:精心备课不打折。精心、精心、再精心地进行备课,这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除了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和教学方式的最佳呈现,还要提前调试好摄像头、话筒、课件等各种教学设备,提前创设好安静的授课环境,避开各种干扰因素,确保网上授课顺利、高效进行。

建议三:充分留白不拖堂。压缩讲授时间,点拨重点和难点,梳理疑点易混点,做到精讲、少讲,给学生留足消化吸收、查漏补缺、拓展提高的自主学习时间。拖堂,是学生最烦感的事情。以往,下课铃声响起,老师仍可强制性地把学生禁锢在教室里,学生虽无法反抗,但心已飞到窗外。现在,网络授课超时拖堂,也许只剩下老师自己在一厢情愿地唱独角戏了。

建议四:交流互动不空白。没有参与和互动的课堂是没有生命与活力的课堂。直播课上要随时“连麦”,微信群里要跟进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鲜活的现场感,鼓励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课堂。点名、点将,还可以让老师全面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参与程度,对不够专注的学生进行随时督促,随时提醒。

建议五:做人教育不缺位。除了科学文化知识,还应渗透对学生的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教育等,构建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殊时期对学生进行特殊的教育,把特殊的人和事作为特殊的课程和教材,鼓励学生在艰难中跋涉前行,在逆境中向光生长。

建议六:电话有声不冰冷。微信、短信只是单纯的文字,往往没有“有声”的电话更暖心,所以要适时给家长、学生打电话或微信语音通话,了解学生居家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真正做到热心帮助、耐心指导、贴心提醒、暖心关注。

建议七:鼓励表扬不迟到。鼓励和赞美永远都具有不可估量的神奇功效。要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直播课等平台对学生予以充分肯定与热情鼓励,同时也要树立家长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和榜样影响的积极作用。虽然评价与反馈从现实走向了虚拟,评价的渠道、方式和往常不一样,但对学生来说,却是一样的温暖和必需。

建议八:身心健康不忽视。网络授课,学生要长时间观看屏幕,必然会产生视觉疲劳,一定提醒学生眺望远方和做眼保健操,及时放松眼睛、恢复视力。大课间时段,也要提醒学生室内运动,锻炼身体,健康身心。

建议九:追踪回访不延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对于状态不佳的学生,要及时提醒,及时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指导家长参与管理和做好配合,家校携手,步调一致,合作共赢,才能更好地助力孩子健康发展。

建议十:调整心态不浮躁。力争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或趣味十足,或感人至深。老师要始终保持激情四射、全心投入,要有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网络资源异常丰盛,不管采用哪种方式,只要做细、做实,不贪多、不浮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效果。居家的日子,老师虽与学生远隔“千里”,但亦近在“咫尺”,因为隔空不隔心,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网络授课、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这是抗“疫”时期交给我们的特殊而艰巨的任务,同时,这也是一个大课题,需要我们广大一线教师靠勇气和实力探索式行进,相信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实现教学方式和网络技术层面的质的飞跃与提升。探索的道路,走起来总会很辛苦,但困难时期的到来,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坚强,也成长得更迅速。

网络教学,正在像阳光一样穿过迷雾照进来。

    (作者 濮阳市第十中学校长都娟)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